「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道場 | 文/圖:阿曼

「沒關係,你有你的道場。」她們理解地安慰我。

我不屬於任何道場。修佛是好,但不可集中化、團體化;大家有緣自會聚在一起,不能強求的把每個人兜在一處禪修、誦經。修行本該是獨立的行為,修行在個人。她們說:「你有你的道場。」但,我其實沒有道場可言。

真的沒有道場嗎?也未必。我還是有我生活道場、感情道場、家庭道場,任何與人與事接觸的場合,都是我的道場。

從小就和家人持誦佛經,修佛習佛,雖然沒有做過大善事,也常做小奸小惡、亂發脾氣、開黃腔,根本沒有佛弟子的形象可言。我很羞愧於跟別人表明我的佛弟子形象,我怕玷污了佛陀。

可是佛陀總是在我的心頭。生活過得太平順,我不會特別想到祂;遇到挫折、口出無法彌補的惡言、做出太白目的行為、或功課寫不完,我才會懺悔。千聲萬聲菩薩阿彌陀佛,對不起啊我下次不敢了,請祢發慈悲幫我度難關,我一定怎樣怎樣……

事情一過,又是活龍一條、自傲可以掌握一切時,我又會說,「人啊,凡事要靠自己,佛菩薩根本也沒辦法幫我什麼忙。」等到又有事時,才又抱佛腳痛哭。

如是,我不是有修養的修佛者,常常出差錯、高傲狂妄,自以為是愛好自由。然而,我可以這麼亂來,因為知道最後一刻我還有個依靠,有誰總是無怨無悔的幫我,那是佛菩薩。

祂真是慈悲,每一回絕對義無反顧地陪伴我走難關,我很感謝祂,也依賴祂。

她們說的「我有我的道場」。我的道場,要我學習收斂脾氣、盡量微笑待人,不要動不動不爽,每次都得罪人害自己沒人緣,也讓我盡量學習著寬恕。

那天朋友留言:「寬恕?畢竟我們還太年輕。」她一定是個很謙虛的人,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好多人都自恃甚高、以為自我修行很深厚,結果是不折不扣的混帳。太多了。換個名詞:他(她)們是偽君子。

她們鼓勵我,「沒關係,你自己會有底。」我大概明白她們說什麼,她們也是看出我還不壞,有個佛陀還住在心頭。不過,有佛陀住,和實際行動差異太大。該修行的東西還太多太多。至少至少,我得修行如何微笑面對所有人。

這,已經很難了。


↑圖片提供:阿曼

普濟寺:臺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維基百科:北投普濟寺



作者簡介 | 文:River

阿曼,小小年紀,文字卻很精鍊老成,文學創作走闖於各文學獎之間,日常生活則以散見於人間福報、台灣時報等報刊的小品點綴。大隱於市,用文字堆砌著文學的夢想。

阿曼的部落格–《阿曼筆記》



【尋找「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