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甘心太平洋 | 文:River 黃小河 | 圖:A-MON

2004那一年,離開思考理性、手做精準的科技業,轉向感性體驗、以人為本的服務業;走出了生活步調繁忙緊湊的大城市,我安身在氣氛悠閒、好山好水但是好無聊的太平洋海邊。

在西部人稱為「後山」的東部,在東部人稱為「後山中的後山」的『台東』,在緩慢的生活步調和純淨無雜訊的環境中,我在山邊、海邊 ─ 找尋自己。

那時,科技業的同事、同學們,覺得我「頭殼壞去」,放著高薪的工作不要 (其實跟他們比,那薪水也不算很高啦!),「跑到鄉下去”找自己”?」;在台東的同事、朋友們,也直覺地認為「那個”台北來的人”,應該不會在台東待太久,玩膩了,無聊了,就會回台北的啦~」。

可是他們萬萬沒想到,我這一待,竟然就待了兩年半的啦!而且我得說,那兩年半的時光,是我所經歷過,最樸實自然、最忠於自我的時光了!

從都市到鄉村,我得面對改變生活步調的衝擊,也要學著適應同事朋友們在工作與生活上,截然不同的觀念與態度,這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然而更困難的是,在這純淨無雜訊的環境中,我該如何面對自己、與自己對話?而在發現自己、認識自己之後,又該如何定位自己、肯定自己?

在面對工作挑戰、生活調適和找尋自己的過程中,即便我已身在好山好水的環境裡,還是會遭遇到許多難題與煎熬。

幸好,那個時候,我擁有一群真誠又可愛的朋友,總是用最真心又原始的方式支持著我、給我鼓勵。他們從不把我當做「台北來的人」,用他們後山一貫的熱情與誠懇陪伴著我。

但是偶爾,我這個所謂的「台北人」,也需要用「台北人」的方式去找答案:「一個人冷靜地思考些深奧的人生課題」。所以我有時候會搞得酷酷的、很神祕的、像個有著深度思考的都市人那樣,一個人騎著車到海邊,去進行像是都市人窩在繁華城市中某個咖啡館的一角,那樣冷靜的、理性的思考儀式…

「我是台東人,不是觀光客!」(那時候我真的是這樣給自己定位的),所以我怎麼可以到觀光客去的海邊呢?

再說,旅遊雜誌、觀光指南會介紹的海邊,一定就會有拿著相機到處拍「到此一遊照」的討厭的、愚蠢的觀光客,我才不要跟他們攪和,甚至成為他們鏡頭下的風景呢!(哈!還自以為是穿著性感丁字褲的達悟族猛男咧 =_= )

當時身為旅遊從業人員的我,真的是這樣把自己和觀光客區隔開來的。所以,「我們旅遊業的人」一定會有所謂的私房景點、口袋地圖,是只有在地人、專業玩家才會知道的好所在。

我最喜歡去散心,呃…「找答案」的地方,就是知本的美麗沙灘!

「知本有沙灘?」我知道你心中一定有這樣的疑惑。但是請相信我,知本除了有泡了會水噹噹的「美人湯」之外,也有一片漂亮的海灘。

我幾乎都是傍晚的時候溜去那個神祕沙灘 (你以為我在台東整天英英美黛子喔?白天我要上班,當然是傍晚才能去啊!),而且夕陽西下的時候 (沒錯!是”夕陽西下”,台東看不到落日,OK?),那從西方天空翻過海岸山脈,折射過來的夕陽餘暉,會把整個知本沙灘映得既溫柔又溫暖。

深藍的太平洋,此刻摻了一些夕陽的橙黃,也會變成柔和的寶藍色。再搭配向晚時分,帶著海水暖意吹來的微微海風,哇~ 哪裡還需要什麼精選的單品咖啡或是名牌的高級紅茶來營造氣氛,一整個就是完美的「思考空間」啊!

廣闊無邊的太平洋,真的能吸收滿身的憂鬱,當我看到連太平洋都那麼blue了,我的blue還算blue嗎?

輕柔的海風,也真的能吹走心中的煩惱,因為就這樣站在海邊吹風,吹著吹著就冷了、餓了,哪裡還會想到煩惱呢?

這個美麗的沙灘,沒有地址,沒有門牌,「我們台東人」管他叫做「傑地爾」,是黃小河我的「甘心太平洋」…










後記 拋玉引磚 | River 黃小河

九月九日的午後,昏昏欲睡,躺在床上想睡個慵懶的午覺,卻怎麼也睡不著。突然覺得,我應該可以做些什麼,改善自己的低潮 (或許別睡午覺,出去走走就可以,哈!),也治療朋友的創傷。

於是,「尋找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這個點子浮現腦海,自己療傷,恐怕有些盲點看不到,若是透過一些方式來「集體治療」,會不會多些幫助呢?我從床上跳了起來,立刻對著電腦「振筆疾書」(敲鍵盤),把這個構想勾勒了出來。

當晚,我在MSN上面找了幾個朋友聊到這個點子,並且把這想法更具體化了之後,隨即透過Email發出邀請,給一些有潛力,可以提供個人經驗分享的朋友,希望得到更多具體的回應與支持。

出乎意料的,當天深夜,就有一個朋友完成了稿件並回覆給我,讓我對這個活動更充滿了信心。(嘿!好樣的!我會找機會好好答謝你的情義相挺!)

九月十日上午,我繼續透過Email向更多的朋友發出邀請,再次感動我的是,有位朋友在接到我的Email半個小時之後,就立刻寫了篇短文回信給我,讓我更覺得這個活動,或許真有繼續推動下去的意義。(嘿!我會儘快把禮物交到你手上的!甘溫~)

有很多朋友問我:要寫多少字?沒有照片怎麼辦?「那個角落」很抽象可以嗎?我文筆不好耶!

其實這些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想要共同參與,你是否覺得這是個「可能有意義」的活動。因為在開始行動之前,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在親身實踐之後,老天爺將會安排給我們什麼驚喜,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

「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我總不能到處邀稿,自己卻什麼也不貢獻吧!所以,在此「拋玉引磚」,期待你文筆平凡但卻真誠的分享,我更希望能「拋玉引金」,得到你那感情豐富、圖文並茂的動人詩篇。

你還在等什麼?我可不希望這個活動像一部可憐的國片,只能上映一週就得被迫下檔。你的參與和支持,才是這個活動最寶貴的價值所在。






【尋找「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