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侯永全/攝影

我其實沒那麼愛看棒球,雖然二十年前台灣棒球世界有名的時期,我也曾跟著家人一起守著電視收看深夜的國際比賽轉播(當時唯有看棒球轉播可以讓熬夜有理、看電視無罪),但是棒球始終沒有成為我的嗜好之一。

也因此,職棒假球案的風風雨雨,在我看來跟一般的打砸偷搶同樣屬於社會新聞,並沒有多大的感觸。不過,打假球這種欺騙的行為,不似一般詐騙集團所為,對社會大眾施以各個擊破的手段,而是直接重傷了一個專情又熱情的群體 – 職棒球迷,這是一種集體傷害,所以需要集體治療。

La new熊隊在該隊所認養的高雄澄清湖球場,於左外野的重點廣告區塊掛出了「恥字看板」,我覺得正是對廣大愛好、愛護職棒的球迷們一種很好的集體治療。

球員打假球,欺騙的不只是瘋狂嘶喊加油、熱烈討論球賽的球迷們,同時也欺騙了創造與營運職業棒球產業的球團和企業們。球迷被騙,所受到的心理層次傷害恐怕比情傷、婚變有過之而無不及(至少我有幾個熱愛職棒的朋友,有一陣子情緒低落,對人性失去信心);球團和企業被騙,損失的除了商譽和龐大投資之外,更擔憂的是他們的衣食父母(球迷)心碎了無痕、一去不回頭。

而職棒球員打假球雖然談不上顧炎武所稱之「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但是如果政府真心地希望棒球成為「國球」,那麼球員打假球不啻為公務人員的貪瀆,同可列為一國之恥。

修補破碎的心,與其一片片拾起拼回,倒不如狠下心來敲擊粉碎,重起爐灶,重頭再來。La new熊隊的這個「恥字看板」在某種程度上,正有著這樣的功能。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對La new熊深感敬佩,我覺得想到這個點子的企劃人員很用心思、極富創意,而這個點子能被接受而付諸實行,又證明了La new熊隊的高層有肩膀、夠擔當。

《禮記.中庸》說到「知恥近乎勇」,而這個「勇」字,正是這種guts、這種擔當!

「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在無恥之徒橫行的今日,這種知恥的具體行動,真是難能可貴,讓我開始認真考慮成為La new熊的球迷。

不過,La new熊的老闆們請注意,如果你們覺得一個廣告看板就能收買球迷破碎的心,能讓他們回到球場繼續看棒球讓你們發大財的話,請別忘了「知恥近乎勇」這句話的前一句是「力行近乎仁」。

球迷不是笨蛋(尤其是已經被騙得團團轉的老球迷們),他們不會笨到再次拿真心換絕情,請「力行」拯救職棒的決心,讓球迷們看到、聽到、感覺到「知恥的勇氣」和「挺球迷到底的仁義」吧!






熊隊下重手 球場高掛「恥」【聯合報╱2010/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