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是旅行,當我們面對很多未知的事物時,如果沒有太高的期待,通常都會得到更多「意料之外」的驚喜。

當我進了機艙,放好了行李,找到自己的座位,扣上安全帶之後,就開始了我的觀察活動。

關上艙門之後,飛機緩緩滑向跑道準備起飛,此時乘務員(空姐)一前一後示範著安全帶怎麼扣上解開、氧氣面罩如何戴上拉緊。對於已經不知道搭了多少次飛機的我,這實在是很無聊的肥皂劇 (但是不可否認其重要性),我得老實說,如果空姐並不賞心悅目的話,我會頭也不抬地翻著雜誌報紙,要不就趴在機窗看著機場忙碌的地勤和來往的航機。

還好,吉祥航空的空姐有著氣質典雅的制服和清秀的外貌,讓我沒那麼急著把雜誌翻出來。咦?隔著走道右邊的那位大嬸,怎麼感覺起來有點緊張的樣子,身體僵硬,兩眼直盯著空姐的示範,雙手不斷地把安全帶扣上又解開,正面扣一次解開,反面再扣一次又解開,好似兩岸多年來難以化解的心結…

「大嬸應該是第一次搭飛機吧?」我心裡這麼想著。往大嬸的前面看去,怎麼又一個緊張兮兮的的乘客啊!而且這位也緊盯著空姐、兩手僵硬抓著安全帶的乘客,可不是阿公阿嬤大叔大嬸,而是一位穿著時尚,髮型俐落的型男啊!看著這位型男依著空姐示範的步驟扣上又解開安全帶,專注瞭解如何戴上氧氣面罩,看完示範還拿出機艙安全指南來研讀,哎呀!果然「認真的男人最帥氣」!馬上就把我這個東張西望、態度散漫的流浪漢給比了下去…

被我先入為主定位成「設備基本、服務陽春、給錢辦事」的廉價航班終於起飛了,我想應該可以一路睡到底,不用期待有什麼服務了吧?啊!沒想到,機上廣播報告完機組員的歡迎詞,以及預計飛行時間和目的地天氣預報之後,我竟然聽到「稍後即將為您提供餐飲服務,如有任何需要,請…」

不一會兒,包裝喜氣亮眼的「吉祥餐盒」真的送上來了!



這僅僅只有一小時四十分鐘的短程航線,能夠提供餐飲服務,已經令我感到驚喜了。打開餐盒一看,雖然沒有米飯麵條等正餐,但是這些零嘴水果,也不算太陽春,好過台北高雄航線送的一小包鹹餅乾和包裝杯水吧!



跟在餐車後面的是飲料服務,我也不期待會看到紅酒、白酒、青島啤酒,但是可樂、雪碧、美年達(類似芬達的汽水)等碳酸飲料,還有果汁、咖啡、烏龍茶、礦泉水等選擇可一樣也沒少。

飲料車還沒推到我面前,我就開始研究該選哪個新鮮的口味來嚐嚐了!突然我在那些瓶瓶罐罐的縫隙中發現了綠油油盒身的「綠豆爽」。這可新鮮了!綠豆沙我喝過,可這綠豆爽喝起來到底有多爽,我可得負起嚐鮮的責任了!

我笑嘻嘻地對親切的空姐說:「請給我綠豆『爽』!」空姐也回報我和煦的微笑,倒了杯綠豆爽給我。

迫不及待地,我直接就喝了起來,哇哈!雖然不夠冰,但是綠豆的清香之中,還帶了點淡淡的奶味,但又不像是綠豆沙牛奶那樣可以喝到綠豆和冰晶的顆粒,全然只有香甜滑順的滋味,果然挺爽的!

就在意猶未盡的感覺中,我喝光了那一小杯的綠豆爽,唉… 真想續杯…

我告訴你,這世界上真的有「心想事成」這件事!

就在我百無聊賴地把玩著空空如也的塑膠杯,心不在焉地翻著機上雜誌的時候,飲料推車從我身旁經過,兩位空姐又「再次」從頭開始一一詢問每位乘客是否還需要加點飲料啦!

哇!剛剛那盒不算陽春的餐盒已經讓我第一次驚喜,喝下了綠豆爽,又把開心指數提高了些,現在,第二輪的飲料服務出乎意料地再次來到!吉祥航空,真如我意啊!

當飲料推車來到我面前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再來一杯「綠豆爽」,可是我那不安分的眼光,又掃描到綠豆爽的盒子旁邊,還站了盒紅通通的「紅豆爽」!

嚐過了好喝的綠豆爽,我怎麼能不讓紅豆也來爽一爽呢?

「請給我一杯紅豆爽!」我用極為開心的語調告訴空姐,空姐當然也立刻照辦了。只是空姐把整盒紅豆爽都頭上腳下地往杯裡倒了,還是只裝不到二分之一滿,雖然我有些懊惱,但這也不是空姐的錯,我正要開口告訴空姐就半杯的時候,這位空姐可沒放棄,立刻要另外一個空姐往推車裡面翻找,硬是找出了一盒紅豆爽,然後笑盈盈地替我滿上。

我真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天原本心情就特別好,還是吉祥航空所提供的超乎預期的服務讓我心情好,又或是這一杯綠豆爽外加一杯紅豆爽讓我的爽快指數直往上升,喝下紅豆爽之後,我只能說我整個人「龍心大悅」啊!

我有一個習慣,當我得到很好的服務時,我就很想要找人分享,或是大書特書一番,如果提供服務的單位有回饋的管道,我是一定會寫張顧客意見表的。

好巧不巧,在雜誌袋裡頭,就有張顧客意見表,我猶豫了一下,因為不知道在中國大陸做這樣的意見回饋,到底有沒有效果。不過後來還是找出筆來開始發表心得感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很意外在短程航線之中有餐點服務」、「多數航空公司僅有一次飲料服務,吉祥竟然還有第二輪服務,令我驚喜」、「乘務員的服務親切,笑容可掬」、「一掃我對廉價航空”便宜沒好貨”的概念」這些是我寫在意見表上的感想,不過我想更令機組人員振奮的應該會是「請吉祥航空繼續親切服務、微笑待客,假以時日定能超越春秋*、打敗東方*」。(*註:春秋航空是中國最具規模的廉價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是中國最大的航空集團)

我把顧客意見表交給前來收杯子的空姐之後,就在跟朋友討論,一般服務業都會在收到顧客意見之後 (尤其是讚美的意見),致贈顧客一份小禮物以為回饋,不知道等一下我會收到什麼驚喜的小禮物。

果然!果然!空姐把意見表交給座艙長,座艙長看了之後,跟那位空姐交代了幾句話,那位空姐就直直向著我走了過來…

真令人緊張,到底會送我撲克牌,還是飛機模型呢?啊!該不會送我一張機票折價券、升等券,或是乾脆給我一張免費機票吧!哈哈哈~~

那位空姐滿臉笑容地走到我面前,點了個頭就蹲在我面前,提高了音量對我說:「黃先生您好,非常感謝您給我們的寶貴意見與鼓勵,我們會繼續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的,再次謝謝您!」

真害羞,空姐的聲音宏亮又甜美,讓我前後三五排的其他旅客都聽到了他對我的感謝,頓時我好像成了VIP貴賓一樣,所有的乘客都往我這邊看過來。

我一時有點不知所措 (難道是因為沒有神秘小禮物嗎?),只能支支吾吾地傻笑著回答空姐:「不客氣!不客氣!」其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真有點懊惱!我至少應該開口問問:「能不能再給我一盒… 紅豆爽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