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捷星亞洲航空 Jetstar Asia Airways」多年前開航台北新加坡航線,並且推出超級廉價的機票,我才開始理解「廉價航空」這樣的概念。

「廉價航空」顧名思義就是機票價格非常便宜,而且有時候會便宜到一個令人咋舌的地步!例如2009年4月才進軍台灣市場,預定7月1日開航台北吉隆坡航線的「亞洲航空 Air Asia」,就推出單程台幣888元的超低價機票攬客。台幣888元搭高鐵從台北出發,只能到台中,還到不了嘉義 (依照標準車廂原價),更別想從台北飛到高雄咧!

廉價航空公司通常由三方面著手,1.降低營業成本、2.簡化機內服務、3.降低票務成本,讓消費者得以最低廉的空中運輸價格,達成商務或旅遊的目的。這也是我能在大陸的旅遊網站發現,從上海飛廣州的0.8折,只要人民幣99元的機票的主要原因了!

此次從上海飛湖南長沙的班機,很意外地讓我第一次體驗了廉價航空。之所以在意料之外,是因為機票不是我訂的,而是在眾多的航班之中,同行夥伴挑選了其中最便宜的一班,也因此讓我和中國的「上海吉祥航空」結了緣。

「吉祥航空」這樣的名字很喜氣、很中國,第一次在上海浦東機場看見她的航機身影,覺得相當驚喜。不過,當我和朋友打車(搭計程車)前往上海虹橋機場搭機,出租車師傅(計程車司機)問我們是哪個航空,我們齊聲回答「吉祥航空」的時候,師傅突然顯得毛躁,提高音量再次問我們:「我問你哪個航空!?」這時我們才理解,以上海為基地的上海吉祥航空在上海的知名度,其實並不高啊!J

「『吉祥如意』的『吉祥』!師傅!是『吉祥航空』!」朋友耐心地跟師傅解釋,師傅嘟嘟囔囔地回:「哪有這種航空?」。「你看你看!不就在那兒嘛!」我指著航站入口上頭掛著的鮮紅招牌,師傅這才把車靠邊讓我們下車進機場了…


↑吉祥航空的航機,以及充滿喜氣與貴氣的金色鳳凰圖騰,整個就很「吉祥如意」的感覺

其實在嚴謹的標準和定義上,「吉祥航空」並不算是「廉價航空」,中國目前可稱得上具有規模,而且打著廉價旗幟的航空公司,僅有「春秋航空 Spring Airlines」。但像吉祥航空、中國聯合航空、鷹聯航空、奧凱航空(還好不是奧克航空 >.<)、東星航空等機隊、航線較少的航空公司,也會被消費者歸類為廉價航空。

上海吉祥航空」的英文名稱為Juneyao Airlines,是因為她是由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均瑤航空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籌建的民營航空公司。有趣的是,我在享用機上餐點的時候,還可以跟乘務員(空服員)點一杯「由均瑤乳業研製的成功拳頭產品”綠豆爽”和”紅豆爽”」呢!

或許是因為一開始我就把吉祥航空定位為廉價航空,也就是「設備基本、服務陽春、給錢辦事 (多數廉價航空的行李服務或機上餐飲均須另外付費)」,所以已經做好「登機睡覺、忍忍就到」的心理準備,只是萬萬沒想到,吉祥航空所提供的服務,遠遠超過我的期待…


↑乘務員(空服員)的服裝帶著濃濃的中國味,典雅有氣質,看了實在很… 蘇壺 (舒服)


《以下內容摘自吉祥航空官方網站
吉祥航空的空乘服裝表達了怎樣的概念?

吉祥航空女空乘制服的設計理念,體現了吉祥航空爲中高端商務乘客提供高質量和舒心服務的企業發展設想。
以中國傳統的吉祥色----酒紅及紫、金色爲基色,以中國傳統的旗袍款式爲整體服裝的基調,吉祥航空女空乘制服力求完美展現東方女性古典細緻而蘊含現代女子知性而慧潔的形象特點;強調東方女性玲瓏有致的形體線條。
而西方設計中的大膽配色和圓形剪裁法的運用,顯著地提升了服裝的檔次和品位,使傳統的中國旗袍透出濃濃的國際化的氣息。在機艙中,兩種顔色(酒紅色和紫色)的搭配,與絕大多數航空公司普遍使用一種顔色的服裝相比,又體現了吉祥航空刻意爲乘客創造舒心旅程的不懈創意。
在男女空乘制服上各有一項特別的設計:“吉祥如意結”和“吉祥如意扣”來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意爲“雲中的龍鳳”,是中西合璧的整套服裝系列中的畫龍點睛之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