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南石林風景區拍到「十大功勞」算是個巧合,因為他的香氣飄散在一座座的石林之間,才讓我循著香味發現勞苦功高的「十大功勞」。至於石林是什麼,跟士林又有什麼不同,下次再為各位介紹了。

倒是我在拍杜鵑和石楠的時候,還被同行的老爸嘲笑了一番:「拍杜鵑幹嘛?台灣到處都是,有什麼好拍的!」。還好我仍然拍了,要不然也就沒機會讓猴子忠向我解釋杜鵑和石楠的差別了。

「春城花蹤」下輯,請讓猴子忠繼續為各位導覽四種雲南的精選花卉。同樣的,如果各位看倌賞得開心,還請不吝留言幾句,以為我向猴子忠鼎力相助的回報,感恩 ^_^

(如無法看到整張圖片,請按F5功能鍵,或點選「重新整理」即能顯示全圖)



《春城花蹤》 文:猴子忠 / 圖:River

茶花在雲南是八大名花之首,更是昆明市的市花,來到雲南不介紹一下茶花,絕對是說不過去的。雲南也是茶花種源的分布中心,品種當然五花八門,萬紫千紅。RIVER去雲南剛好遇到兩大名花的盛花期,算是去對了時間。

下面這朵聽RIVER說開得很大的茶花,就有手掌那麼大。茶花顏色也是數都數不完,但多數是紅、白色系,少部分可以見到黃色的珍品。台灣的山上就有珍貴的黃色茶花,消失了80幾年的黃花武威山茶,在前幾年重新被人發現時,轟動了植物界好一陣子咧。


(山茶 – 攝於昆明太和宮”金殿”)



「木蘭」─ 對!就是織布織到一半被抓去當兵沒有長胸部的女子。木蘭又叫做玉蘭、辛夷,是溫帶常見的落葉喬木,花色雖然始終在紅、紫與白之間打轉,但是造物者神來一筆就是可以配得這樣動人又美麗。

木蘭是種古老的植物,日本科學家在考古遺跡時發現了一些木蘭的種子,帶回實驗室試種,幾年後也順利地開出被封存了萬年的花朵,更讓科學家驚訝的是,這些被時光所遺忘的木蘭與現今的木蘭長的樣子十分相似〈這表示木蘭這萬年來,都沒有進步嗎?〉,也能順利的產生種子,繁衍後代。這是繼蓮花及水稻後,被證實可以活過千年的種子。


(木蘭 – 攝於昆明太和宮”金殿”,木蘭是喬木,不是灌木喔!)


(木蘭 – 攝於昆明太和宮”金殿”)



「櫻草花」又叫做報春花,型態多變、花色豐富的她,是秋冬花壇的重量級主角。這看來很不起眼的小花其實是野生的,這也要感謝RIVER拍到她,我才有機會在這邊胡說八道。

櫻草花原本是分布在緯度較高的歐洲、西伯利亞、日本等溫帶地區,在幾次冰河時期,植物往南避難的同時,櫻草花也躲到了位在北回歸線,比較溫暖的雲南。冰河期退去之後,櫻草花紛紛回到了高緯度的家鄉,但是一些大地因素,阻斷了部分櫻草花回家的路,天氣若再熱下去,留在雲南的她們只有絕種一途。

值得慶幸的是雲南有高山,為櫻草花提供了冷凉的氣候環境,這些沒能回家的櫻草花,才遷移到雲南的高山上繼續繁衍,並演化成雲南特有的櫻草花。順道一提,台灣山上也住著稀有的「玉山櫻草」,當然,全世界只在玉山看得到。


(櫻草花 – 攝於昆明太和宮”金殿”)



「勿忘我」這麼浪漫的名字是商人給她取的。藍色的她叫做中國勿忘我,可以猜想到在中國可以看得見,但也只有冷凉的秋冬才有機會在平地見到她一面。

很不巧,這個勿忘我在台灣山上也有,只是住在寶島的她叫做「高山倒提壺」。怎麼台灣山上的植物跟雲南的這麼相似咧?那是因為台灣高山植物的分類在植物學上與雲南同屬於喜馬拉雅山系植物帶,所以台灣高山上的一些植物,在雲南都可以找到類似的親戚。

所以說台灣是寶島沒錯啊!你若想感受一下喜馬拉雅山上的花園景色,8月開車上武嶺就對啦。那些原本住在喜馬拉雅山的植物們,也是在冰河時期逃到台灣來的啦。


(勿忘我 – 攝於大理古城)

RIVER註:這個「勿忘我」是在大理古城內一個公共廁所前面拍到的,因為上廁所要錢(CNY$0.5人民幣五角),我又不是很急,索性就在公廁外頭等老爸,才拍到這個「勿忘大理公廁」的…


(春城花蹤 - 完)
(黃河走雲南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