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來花事推南滇」,雲南自古就是人們心中「花的天堂」。「山茶、杜鵑、木蘭、報春、百合、龍膽、蘭花、綠絨蒿」更被稱為「雲南八大名花」,不僅使雲南高原春光常駐,而且成為蜚聲中外的天然大花園,還有人說:「沒有雲南的花,便不成為花園」。

看著雲南的旅遊書上這麼寫著,再比對一下二月中旬我的雲南之旅,在昆明、大理和麗江三個城市與沿途的觀察,我很想舉手發問,雲南真的是個天然的大花園嗎?

才走出昆明機場,才上了遊覽車,我就已經迫不及待四處追查花的蹤跡。大街小巷、橋邊路旁,蔥綠的樹是很多,但是怎麼也尋不著花的身影。從昆明一路到大理、到麗江,沿途也只見田間大片的油菜花,什麼雲南八大名花,根本杳無”花”煙。


(油菜花 – 攝於雲南鄉間)


(油菜花 – 攝於雲南鄉間)

這八天的雲南行腳之後,我可以向各位報告,雲南的確有花,而且花的種類多、姿態繁,有些還真給雲南人養得婀娜動人,但是這些嬌豔的身影,全都在各處需要買門票入場的公園、寺廟、古城之內,想在街頭巷尾拈花惹草?門兒都沒有!尋花問柳就得付出代價,請買票入場!

三個城市、八天七夜的團體行程,我得了舒適住宿、好酒好菜、便利交通,但卻失了隨心所欲的自由。我相信雲南真的有八大名花鎮守,只是我無法一一得見,我只能沿路搭訕招惹這些被養在付費的公園、寺廟或古城裡面的花兒,並將她們的動人姿態呈現在各位眼前。

以下的「春城花蹤」專文,還是得請出我的花卉老師 – 猴子忠,來為各位導覽我在雲南覓得的一些精選花卉。如果各位看倌賞得開心,還請不吝留言幾句,以為我向猴子忠鼎力相助的回報,感恩 ^_^

(如無法看到整張圖片,請按F5功能鍵,或點選「重新整理」即能顯示全圖)


《春城花蹤》 文:猴子忠 / 圖:River

這個開著黃花的小灌木,有個奇特的名字─『十大功勞』,這是因為他全身上下,對於人類的各種疾病有著不同的療效,人們哪裡病了、痛了,就來找他求藥吃。

吃了他,病也好了之後,就記他很多小功,才會有這麼讓人難忘的名字。台灣的山上同時存在有阿里山十大功勞、狹葉十大功勞等。十大功勞若種植在大太陽底下,他的葉片會呈現亮眼的磚紅色,配上耀眼的黃花,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功勞」啊。


(十大功勞 – 攝於路南石林風景區)


(十大功勞 – 攝於路南石林風景區)



淡淡的三月天,正值杜鵑開花的季節,雲南是杜鵑花的故鄉,世界上有大概70%的杜鵑花原種可以在雲南找到。「杜鵑」這個屬下面又可以分成兩大類。葉片有毛,花團由6朵花以下組成者,為「杜鵑花」;葉片無毛,花團由6到10朵以上組成者,稱做「石楠」。

杜鵑平易近人,石楠卻喜歡冷冽的氣候而顯得貴氣逼人,在台灣平地不容易看見,但在台灣的高山上,鼎鼎有名的玉山杜鵑就是石楠家族的一員。台灣山上也分布著十來種的杜鵑花,其中像是烏來杜鵑、玉山杜鵑在全世界只有台灣山上看得到喔!


(杜鵑 – 攝於路南石林風景區)


(石楠 – 攝於昆明大觀樓)


(石楠 – 攝於昆明大觀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