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油』這個小城市,沒有綿陽市"電子城"的響亮稱號,但因為出了一個詩仙李白,而盛名在外。抱歉!盛名的確在外,但不在我,我是來到江油,才知道這兒就是李白的故鄉。而江油市也因為李白,而在廣大的中國有了能見度。

我們一行人只是在前往九寨溝的路上,順路拜訪李白的故居,因此我無法走逛江油,去了解李白這位天才詩人對於江油人生活的影響,是否這個幾乎在所有網頁資訊上都跟李白出現在同一個頁面的城市,深刻地被李白的故事身影、李白的詩詞書畫關聯著,或許愛著、驕傲著,也或許覺得如鬼魅般揮之不去?



來到江油,來到李白故里,我開始思索,我對李白的認識有多少呢?是的,我小時候就是搖頭晃腦背著、誦著李爺爺的詩長大的,這首「靜夜思」想必是你我與詩仙的第一次邂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二、三年後,多了兩片,價格不變。五言變七言,我們一定都朗誦過這首「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或是這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都曾陪伴著我們“背不出來 打不休”的青春歲月...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上面這兩首「早發白帝城」、「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在2002年長江三峽之旅的郵輪上,我隨著船上的解說員,曾經在我的記憶資料庫中翻找出來印證。不過很遺憾的是,三峽兩岸並沒有啼不住的猿聲,只有許多百姓們,因為要建設三峽大壩而被迫離鄉背井的嘆氣哀聲。而且亦不見片片孤帆的浪漫景象,只見高速水翼船在郵輪旁飛馳而過。

當年李白的詩或許真的寫實、寫景、寫情、寫意,但如今看來,唯見長江天際流,其他的意境只能憑藉想像力了...

你念過李白、背過李白,但你看過李白嗎?下面的照片,讓你一賭李白的風采... 什麼?沒看到?就是那尊雪白的塑像啊!說李白,他還真是白啊~~



說實在的,能不能理解或是體會詩的意境,除了國學造詣之外,真的還需要自身的閱歷還有想像力。李爺爺的這些詩很讚,但是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倒是我在李白紀念館裡頭看到的這首『詠石牛』﹝或稱「石牛詩」﹞,真是讓我對李白同志佩服得五體投地啦!

少年李白經常嬉戲於一尊石牛上,見其生動傳神、栩栩如生,活像一頭牛,因此獸性大發...嗯...詩性大發,寫下了這首『詠石牛』:

此石巍巍活像牛,埋藏是地數千秋。風吹遍體無毛動,雨打渾身有汗流。
芳草齊眉弗入口,牧童扳角不回頭。自來鼻上無繩索,天地為欄夜不收。


這首詩真的非常生動,足可見小白同學幼時就是塊詩人的大材料,牛得很!﹝大陸說法,指“專精”“厲害”之意﹞。而且現場就有一尊唐代遺跡,目前被列為「國家一級文物」,也曾到海外隨李白詩文展出的『石牛』本尊。望牛品詩,活靈活現,邀請您朗誦三遍,細細品味...




江油李白故里文化旅遊網﹝簡體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