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同事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看「歌劇*」,他們有辦法拿到贈票,時間是週五晚上,地點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我對歌劇完全沒有研究,當然也就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想想演出的時間反正我也沒事,既然有免費的門票,何不就當做去上一堂音樂課,浸染一點藝術的氣息。

「卸下面具的魅影 – 布萊德‧利托Brad Little演唱會」?看了一下節目簡介,我還是霧煞煞(其實是沒有認真研究,根本很不用心),只知道這場演出好像跟「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有關係,但又是Bard Little的演唱會,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算了!去看了就知道!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不過對於「外行中的外行」,這表演要是不夠熱鬧,只怕連看都不想看呢!

這場演唱會好像並沒有被大肆宣傳,所以真的很不熱鬧,不過幸好我對於很多事情都還抱持著好奇心,即便對演出內容一無所知,我還是決定很open mind地去感受和學習(曾經揪我去看各種表演、展覽、演講、活動的朋友一定都知道,不管我懂還是不懂,我通常都會跟著去,而且盡可能不預設立場地去參與,我實在是個”好奇寶寶”兼”好咖”)。

說到好奇,我就曾因為好奇而踏入過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記得那時我正要去世貿中心參觀資訊展,步行經過會議中心的大門,只見人潮洶湧、萬頭鑽動,這情景在百貨公司週年慶常常有,一點也不稀奇,但稀奇的是,這洶湧的人潮清一色都是女性,而鑽動的萬頭看起來非日即韓,有的穿和服、有的穿韓服、有年輕的OL、更有風韻猶存的媽媽桑,這景象大大地勾起我的好奇心,非得走近瞧瞧不可。

果不其然,現場幾乎聽不見中文,那群熟女、靓女全部都用日文或韓文興高采烈地談笑著,他們到底為何而來?是誰有這麼大的魅力讓他們群聚於此耐心等候呢?答案揭曉,他們是為了台灣少數能夠大賺外匯的男子團體F4而來。在人群中穿梭半天,好奇心終於得以安撫,未免遭到人群踐踏推擠,我最好還是在F4出現之前,趕緊閃人去逛我的資訊展為妙。

我知道Dr. Dolittle怪醫杜立德(請原諒我被好萊塢嚴重洗腦而見識淺薄),但Brad Little到底是何方神聖?我像是一張白紙傻傻地坐在那兒,直到主持人介紹到「Brad Little在2009年夏天,曾經來到台北演出他生平第2175場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其他經典的音樂劇如『艾薇塔』、『變身怪醫』、『萬世巨星』、『西城故事』、『屋頂上的提琴手』也都由他擔任男主角演出…」

媽呀!小的真是有眼無珠、有眼不識泰山,竟不知眼前這即將演出的人,正是音樂劇的 –「天王」。再看看這個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20排 – 正對舞台中心、視野極佳、展望良好的座位,票價若不是第二級的新台幣三千元,也要第三級的兩千四百元吧?而我竟然可以像貴賓一般接受招待坐在這兒享受天籟的洗禮,這是何等幸運又美好的夜晚啊~~~

Brad Little光是「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就演出了2175場以上,如果一年365天每天都演出一場,也要不間斷地演出將近六年才演得完,更何況他還參與了許多其他音樂劇的演出,想必他的功力和資歷一定非常深厚吧?

就在Brad Little登台唱了經典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之後,我心中的疑問完全一掃而空。雖然Brad Little一出場的時候,整個看起來就像是西洋版的費翔,但是他嗓音的感染力和喉韻的爆發力,卻遠遠勝過費翔。

這次演唱會的曲目,即便是對音樂劇沒有太多涉略的觀眾,聽來也不會過於曲高和寡,像是「Memory《貓Cats》」、「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Me《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I Dreamed a Dream《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Maria《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等耳熟能詳的曲子,還有歌劇魅影中不斷迴盪在觀眾腦海裡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



(費翔也曾演唱過The Music of the Night,各位可以比較比較)。

而今晚最令全場觀眾驚艷,我個人覺得最動聽的曲子,就是Brad Little用他那不標準的中文,但卻是最完美的天籟所演唱的經典國語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動人的歌曲由鄧麗君演唱的版本是我最喜歡的,而很多男藝人如齊秦、張國榮、陶喆,甚至新人方大同也都曾詮釋過,只是沒想到「月亮代表我的心」由一個不會講中文的阿兜仔來唱,竟能唱得如此浪漫催情、甜蜜迷幻!

沒有豪華佈景、沒有大型樂團,這場演唱會有的只是經過千錘百鍊而得爐火純青的完美歌喉,有的只是曲曲動人的繞樑天籟。而我很高興我沒有婉拒老同事的贈票,而錯過了如此美好的饗宴。


This is the Moment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並不是歌劇,而是由知名製作人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在1986年時所改編的百老匯音樂劇,原著為法國作家卡斯頓·勒胡(Gaston Louis Alfred Leroux)所撰的愛情驚悚小說,故事發生在19世紀的法國巴黎加尼葉歌劇院(Opera Garnier)。所以,請別再音樂劇、歌劇傻傻分不清囉!





Brad Little – Official Website

※ 維基百科 – Brad Little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 Sarah Brightman & Antonio Banderas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n Taiwan – The cast members saying goodbye to all the fans in Taiwan(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