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午餐,在開車回辦公室的路上,和替代役夥伴們聊起近一兩年「公司」的人事異動頻繁。

我們發現很多新人都待不久,長則半年,短則兩三個月,甚至還有兩個星期就莎喲娜拉,連名字都還記不得就不幹的。

但是「公司」也有許多待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幾年接近退休年資的前輩。整個年資結構很不平衡,老老小小落差很大。

仔細探究的結果,我們都同意只要在一個企業待了超過三、五年,大概就不太容易離職了。原因不外乎已經成家,需要有穩定的收入;年紀已大,跳槽不易;更可怕的是因為「習慣」,而「習慣」是創新和改變的最大殺手。

那麼為何近期的新人,多數都缺乏穩定性,兩三個月或是半年,基本上都還在摸索學習的階段,怎麼就覺得不適合、不適應、不想幹了呢?

就在我們都還想不到可能原因的時候,平時老是愛講冷笑話的「愛立刻」同學,突然哼起了一首歌的歌詞…

「你想要的,我卻不能夠給你我全部;
我能給的,卻又不是你想要擁有的…」


這真的是神來一筆,我們都沒有花太多時間仔細思考,當下就覺得「愛立刻」哼的歌詞,正是我們要的答案。只見大家心領神會,開心地笑了出來…

「我們不適合,也不想認輸,
好幾次,我們抱著彼此都是想要哭…」


我們接著把歌詞哼出來,不知怎麼的,就是感覺實在非常貼近時下年輕人無法找到理想工作的心情。

雖然嚴格說來,我並不屬於所謂的「時下的年輕人」,但是我還頗能理解他們到處碰撞,卻找不到心目中那足以成就自己的夢幻舞台的那種「無奈」。而剛好李聖傑所唱的這首帶有「無奈卻得放棄的心情」的悲傷情歌,恰巧也能把近乎同樣頻率的「找無好頭路的呻吟」給表達出來。

到底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問題的答案就兩個字:落差

企業對員工的期待,員工對工作的期待,工作對成就感的期待,成就感對薪酬的期待,薪酬對生活的期待,生活對遠景的期待,遠景對企業的期待… 這種種期待之間的「落差」要是無法弭平的話,「無奈分手」的戲碼永遠不會落幕。

「不想再約束,不要再痛苦,
下一次會有更好的頭路…」
(原詞為”情路”)


李聖傑-最近MV


【最近】作詞:譚志華 作曲:譚志華

你最近不說話 怎麼了 為什麼
是不是有什麼事讓你不快樂
聽說你最近很孤單 有點亂 有點慌
可是我卻不能夠在你的身旁

你想要的 我卻不能夠給你我全部
我能給的 卻又不是你想要擁有的
我們不適合 也不想認輸
好幾次 我們抱著彼此都是想要哭

你常解釋 這樣的一切都只是開始
我覺得是 所有的一切早就已結束
不想再約束 不要再痛苦
下一次會有更好的情路

愛 我卻不能夠給你我全部
我能給的 卻又不是你想要擁有的
我們不適合 也不想認輸
好幾次 我們抱著彼此都是想要哭

你常解釋 這樣的一切都只是開始
我覺得是 所有的一切早就已結束
不想再約束 不要再痛苦
下一次會有更好的情路
這一次我們都能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ver 的頭像
    River

    流川飛揚 River's Blog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