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在遙遠的非洲,台灣這段時間發生的許多大小新聞,對我來說,都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如果我不刻意上網瀏覽這些新聞,台灣的新聞是不會日夜在我身邊騷擾我的,嚴格說來,在這邊反而落個耳根清靜。

不過早上志暉傳來簡訊,一則對我們這些身在邦交國的外交工作人員來說,絕對是頭條中的頭條的訊息:位於中美洲的友邦哥斯大黎加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於今天上午正式宣布與其斷絕外交關係,並停止所有合作計畫。

高中的時候,邦交國的數目,是老師交代我們一定要隨時留意的重要考題。大學的時候,與我建交或斷交國家的位置與大小,是同學們茶餘飯後的趣味話題。工作了以後,台灣到底有幾個邦交國,今天誰又跟我們建交了,誰又向中國靠攏與我們斷交了,對我來說,似乎比油價的漲跌來得更雲淡風清,換句話說,就是干我屁事。

可是今天我是因為台灣跟甘比亞的外交關係,才讓我有機會在此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這交與不交,似乎便跟我脫不了干係了。你可能不知道,在友邦的外交人員還有技術團的技師們,把斷交之後捲鋪蓋走人稱做「逃難」。真有那麼恐怖嗎?我沒經歷過,所以無法形容,但是斷交之後,對方政府要怎麼「處理」這些駐外的台灣人,還有「原本」屬於台灣政府的資產,台灣方面其實鞭長莫及,而且多數的時候是無能為力的,只能任憑對方政府或是中國政府宰割了。

如果今天台灣跟甘比亞斷交了,我這個窮酸的志工,了不起就拎著那口皮箱搭飛機走人,我的損失肯定最少。替代役小朋友,其實也會在大人的保護之下,拎著比我多一兩口的皮箱搭飛機走人,只是役期尚未屆滿,也不可能轉到其他邦交國服務,聽說就只能安排在替代役的委辦單位─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打打工、跑跑腿,但是從此沒有艱苦加給,領個基本的國內薪,直到役期結束。

長年居住在這裡的技術團技師呢?更多的皮箱是帶不走的,只好帶著重要的家當回台灣,看看國合會是否有其他國家技師的職缺可以安排,否則也只能提前解約,回家吃自己了。至於外交部的使館人員,已經買了的車子,放在租屋裡的電器家具,所有在這裡的一切投資,全部得放棄,一樣輕裝走人,回到外交部領國內薪,等待下一次的外派。

那麼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呢?我們在這裡的使館、車輛、電腦設備、辦公家具零零總總的一切,還有捐贈給對方國家的機場、道路、橋樑、學校、醫院…,技術團建立起來的農場、稻田、養殖池,工程車輛、農耕機械、倉儲建築及設備,全部都得放棄,一樣也帶不走,或是被對方政府接收,或是被轉交中國政府使用,這些都是情勢所逼,所有人都無可奈何,尤其是駐外的使館人員和技術團的技師專家們,看著辛勤耕耘出來的建設成果,全部被沒收,那種滋味更是難受。

斷交的新聞,如果沒有因為選舉拿來炒作,如果沒有立委用來當話題作秀,大概兩天之後便消聲匿跡,只留在外交部網站上邦交國的數字統計當中了。我不是專家,我無法長篇大論說出想交又不給交,不給交還是得交,這當中紛紛擾擾的拉鋸,到底對台灣有什麼重要性,但是只要你常出國,常常被辦理簽證這種事情給困擾,甚至更常遇到外國人把台灣人和中國人混為一談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台灣努力追求在國際上平等的一席之地,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了。

台灣人,你知道你有多特別嗎?

當我告訴甘比亞人I’m Taiwanese, not Chinese,但是我又告訴他們I speak Chinese (Mandarin),而且I’m writing Chinese,並且我跟這些黑人一樣I like Chinese Gong-Fu movies,我還認真地解釋今天Chinese跟Costa Rica建交、Taiwanese跟Costa Rica斷交,到最後他們跟我自己一樣一頭霧水River到底是Taiwanese還是Chinese的時候,我才發現… Taiwanese, you are really fucking special. 台灣人,你真他媽的特別!



相關新聞:

黃志芳宣佈與哥斯大黎加斷交 終止合作計劃 並請辭負責
中國與哥斯大黎加6月1日起正式建交 台灣再遭外交挫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