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蒙Ousman,一個今年21歲的年輕人,在台灣這個年紀的少年,大概不是還在學校唸書,就是正在當兵,已經出社會工作的比例不高,可是奧斯蒙在這個年紀,就已經當了兩年全職的農夫,這還沒把他小時候幫著父親下田做事的經歷都算進去唷!

之前就曾經聽技師Jerry提過他,說他是個很認真的年輕人,當其他阿甘都愛種不種,做事拖拖拉拉的時候,奧斯蒙卻總是抓著Jerry和Kevin兩位技師問東問西,什麼季節該種什麼?該怎麼種?要怎麼施肥?要怎麼除蟲害?什麼時候可以收成?要怎麼拿去賣?要怎樣才會賣得好?

我來到甘比亞三個多月了,聽其他技師在這裡工作的經驗,以及我自己親身的體驗,我很清楚根本不用期待阿甘們會對「十萬個為什麼?」產生興趣,要是他們能抓住一兩個問題,還能打破沙鍋問到底,在這裡輔導農民的台灣技術團技師們,都會感到相當驚訝和開心,當然也不會吝嗇給這些上進的阿甘多一些協助和指導。

今天下午陪同Jerry和大使館的王秘書,帶著來甘比亞考察的台商,一起去參觀台灣技術團輔導的班竹林町Banjul Nding農場,剛好就在農場遇到奧斯蒙。印象中,幾乎每一次我跟著Jerry或Kevin技師到農場去,都可以看到奧斯蒙頂著大太陽努力工作著。

跟奧斯蒙聊到最近西瓜的豐收,他開心地說,大約這兩個星期,已經收成了兩批碩大的西瓜到市場去賣,總共賺了七、八千達拉西Dalasis﹝約合台幣八、九千元﹞,這樣的利潤已經相當於一般工人階級半年的薪水了,而從播種、育苗、熟成、採收到銷售,大約只經歷了80天左右的時間,如果這一兩週再把田裡剩下的西瓜也都收了拿去賣,前前後後大約可以賺到兩萬達拉西﹝約合台幣兩萬四千元﹞,這還不包括他負責耕作的其他菜圃的收入唷!

聽Jerry說這是台灣品種的西瓜,這期收穫的西瓜水分多、甜度夠,王秘書當場就請奧斯蒙挑了三顆大西瓜,總重量大約40公斤,每公斤特價10元達拉西,全部只花了四百達拉西,買得真是開心。奧斯蒙也不小氣,當場就宰了一顆大西瓜請我們大家吃,雖然他不懂得「包開包甜,不甜砍頭」這種誇張的花言巧語,但是從他滿臉的自信,還有大夥吃得心滿意足的模樣,就知道沒有人會被砍頭啦!

奧斯蒙除了自己的認真和努力之外,在我的觀察,他的成功更來自於他真心的「相信」。他就只是憨厚地「相信」技師給他的種子是適合的品種,「相信」技師告訴他該何時播種、何時灌溉,「相信」技師指導他如何防蟲害、照護幼苗,「相信」要耐心地等待開花結果,「相信」要在正確的時機賣到正確的市場,他「相信」只要傻傻地「相信」,就會得到努力的代價。

他還告訴我,他「相信」他從台灣技術團技師身上學到的知識和技術是無價的,是屬於他自己的,誰也帶不走。只要這些來自台灣的技師能繼續給他協助與指導,他就能繼續進步,繼續成長,繼續享受豐收的喜悅。

你「相信」奧斯蒙的「相信」嗎?

是的,我相信!



左:廖超炯Jerry技師 右:奧斯蒙Ousman


奧斯蒙很大方,當場殺了一顆西瓜請大家吃


奧斯蒙自己也吃得很開心,老奧賣瓜,自賣自誇


西瓜田位於班竹國際機場旁邊的班竹林町Banjul Nding農場


阿甘很厲害,站著彎腰可以做所有的事情,當然殺西瓜也不例外,這樣彎了再直起來,完全不會頭暈,更不會腰酸背痛,神奇的咧!


你看奧斯蒙開心的咧... 這樣你總該相信奧斯蒙的相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