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的自動門一開,一股濕熱的空氣迎面而來,三個小時之前,外頭還是赤炎炎的日頭,怎麼現在街道溼漉漉的,一片悶熱煩躁的氣氛。

霎時覺得這樣的氣候轉變,好似我方才腦袋空空地走進書店,如今卻裝滿了一堆篤定的問題和模糊的答案,等待我抽絲剝繭地分析與研判。

這是我第一次坐在書店的地板上,自始至終沒有移動屁股(這表示我選的地板位置正確,不必閃躲店員和客人),從頭到尾把一本書K完。

等我看完,想把書本擺回去的時候,在本週排行榜的書架上,竟然找不到剛剛取書的位置,掃描了一會兒,才發現一個可疑的空位,想必這本書真的暢銷,才三個小時,原先架上那些這本書的分身,竟已銷售一空!

我佔了兩片屁股、兩條腿的地板面積看書,歹勢啦金石堂!我不乖!我從頭到尾看光光,也沒掏錢把書買回家,歹勢啦侯文詠!我真的很不乖!




其實,我本來是打算到書店去「吹冷氣」兼「複習」一下「秘密」這本書的,可是腦海中突然閃過前幾天在台東的誠品書店瞥見侯文詠的新書「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索性拿來搜尋我最近正積極尋找的有關人生的「不標準答案」…

初見「不乖」這個標題,我大概就猜得出來這本書要寫些什麼了,如果侯文詠是個乖乖牌,那他會老老實實地當他的麻醉科醫生,但今天會成為一個專職作家,就是因為他「不乖」。

這讓我想起我曾經有那麼一小段時間(真的只有一小段時間)奉之為偶像的「乖乖虎」– 蘇有朋,那時候小虎隊正紅,若稱之為六年級男子偶像天團,一點也不為過。

蘇有朋當時就讀建中,腦袋聰明功課好,能歌善舞臉蛋佳,年輕人奉為偶像就罷了,連婆婆媽媽也視他為乘龍快婿最佳典範,原因無他,就因為他擁有主流價值觀認同的「好學歷」。

不過「乖乖虎」後來也「不乖」了,考上了台大機械系卻沒念完,還是在演藝圈打滾,現在的演藝事業都在中國大陸了。同樣的,如果蘇有朋乖乖地念完台大機械系,我看也不會有紅遍兩岸三地外加東南亞的「還珠格格」(我在泰國看過蘇有朋配上泰文的版本),只不過是竹科又多了一名「好薪沒好肝工程師」罷了!




侯文詠在本書作者序當中提到小時候作文課時,關於他對於女童軍楊惠敏泳渡蘇州河,奮勇送國旗到四行倉庫的另類見解,他這種喜歡用不同角度提出另類思考的反骨態度,跟我倒是有點相像。(關於楊惠敏快遞國旗一案,已有相關人士爆料,請見文後註解)

前些天跟朋友珍妮絲在Email中聊到「流浪」這件事情,珍妮絲寫到『我前兩天看到一篇某作家的訪問,她說她兒子在科技業做了幾年事,決定去南美洲冒險,去了半年多,有一天看到巴西的嘉年華,突然覺得That’s it!就回家了… 之後又回到科技業繼續做』。

我大概知道朋友在對我「提示」或「暗示」些什麼,但是喜歡從事情的側面、下面、裡面、後面,就是不從正面、表面觀察的我,給了朋友這樣的回覆:

『珍妮絲,你知道那作家的兒子為何流浪了半年,有一天看到巴西嘉年華,就突然覺得That's it!然後回家繼續當工程師嗎?

1. 流浪半年,沒錢了卻還想繼續玩,打了國際電話回家給老媽調頭寸,老媽不依,還叨唸了二十分鐘(電話費很貴),滿心賭爛又弄不到錢,索性回家去。

2. 他因為賭爛公司老闆或同事,一氣之下辭職去流浪,可是從來沒有做功課,也不知道怎麼玩,聽說有個嘉年華,等了半年才遇到(因為要飛回台灣再過來,會被老媽、朋友、同事笑,所以索性聲稱要流浪半年),終於看到了嘉年華,有東西可以說嘴了,於是覺得that's it,可以回台灣跳槽其他科技公司了。

3. 他流浪了半年,終於遇到很high的嘉年華,這半年來他兢兢業業守著的道德感,終於在嘉年華的性感熱浪中崩潰,於是在那一兩週的時間,忘情享樂,恣意放縱,夜夜笙歌,嘉年華結束之後,他終於驚醒,因為他不是在享樂之中找到自己,而是在放縱之後猛然覺悟,他自己不是那種咖,所以背包款了,轉身回台灣繼續當乖乖牌。更重要的一點,他根本忘了在一次又一次的激情時刻,套子到底戴了沒?(凡是人在生病或是害怕生病之時,就會想回家)

4. 他在嘉年華的激情之後,猛然發現他一點也不喜歡吃巧克力,還是老老實實回家吃台灣米。

不管他到底發生了什麼形變或是質變,總結就是,他只是玩票性質的流浪,他的身體裡面就是沒有一滴浪人的血液。

另外,很多故事,絕對不要看表面,人們只會挑他想說的來說,只挑別人想聽的來說。』




這本書的「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幾個篇章,真的給了不乖的我一些如何繼續不乖的理論基礎(『藉口』的換句話說)。

更觸動我心的,是書扉第一頁的馬克吐溫的這段話:

「二十年後,你會懊悔更多的是那些現在沒做,而不是真的做了的事。所以,拋開繩結,駛離安全的港灣。掌握你的風向,勇敢的探險、夢想、發現吧!」









※ 侯文詠 – 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 侯文詠 – 官方網站(皇冠文化)

歷史翻案/四行倉庫楊惠敏冒死送國旗 走小路非渡河(NOWnews 2009-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