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作家寫的書嗎?我的意思是,真正「寫」出來的書喔!一筆一劃「手寫」出來的書喔!

《中亞手繪旅行》,這本由作者張佩瑜「手寫」而非電腦打字或鉛字印刷的遊記,讓我在翻閱不到三五頁的時候,就已經深刻感受到作者「充滿誠意的書寫」了!

印象中,能算得上「手寫」並且直接出版的出版品,大概只有各書法名家的真跡或臨摹字帖。整本書從頭到尾都是作者「真跡」的書,這我還是初次得見。

以前的作家,肯定都是一字一句把泉湧的靈感化為文字,親筆寫在稿紙上,然後才有所謂的「付梓」出版,以鉛字印刷呈現在讀者眼前。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會使用電腦的作家,大概都已經改用電腦創作,直接「書寫」在零與壹的排列組合之中了吧!

一趟旅行,尤其是長途、長期的旅行,給旅者造成的文化衝擊、感動和自我檢視,肯定多如牛毛。而其中得以被記錄與書寫的,恐怕僅有九牛一毛。

我相信佩瑜在這趟中亞「烏茲別克O'zbekiston」與「吉爾吉斯Qirghiz」的旅行當中,得到的感動與收獲,絕對不僅僅是呈現在這本《中亞手繪旅行》當中的手繪插圖和手寫文字,因此如果我要以一般旅遊書來「要求」它,這樣未免殘酷。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依然無法清楚勾勒出這兩個國家的樣貌,因為佩瑜沒把這本書當做Lonely Planet、Thomas Cook或Insight Guides這類的旅遊參考書來寫。

但是在佩瑜手繪的插圖與手寫文字之中,卻可以感覺到他在旅程當中和那塊土地,以及那土地上的人們之間的情感交流。

以下特別選出幾頁,給各位瞧瞧目前任教於台北市中山女高的地理老師─張佩瑜的「書寫」到底有多麼誠懇。(如有違反著作權或其他相關權益,還請提醒通知,謝謝)

↓序文是「手寫」的


↓地圖是「手繪」的


↓連目次也是親手寫的


↓到藝廊看展覽,不能拍照,就用畫的,而且畫得很細緻


↓旅途中遇到的驚險,竟然用可愛的漫畫詮釋


↓把工藝精湛的當地傳統用具,鉅細靡遺地畫下來


↓除了繪畫還有剪紙 (佩瑜到底是地理老師,還是美術老師啊?)


↓造型規模各異的建築,佩瑜也沒漏掉


↓與當地人的有趣互動,都被生動地形象化了…


↓還有佩瑜對於自己和當地人的比較和省思 (既誠懇又誠實的老師)


↓連美術館裡頭的前衛藝術,也被視覺化地記錄下來


↓這兩幅俯視的空間配置圖,讓我想到了妹尾河童(註)先生的系列繪本



↓色彩鮮豔、人物生動,佩瑜就好像外景節目主持人一樣,把活動現場帶到觀眾眼前


↓參觀紡織工廠或其他工藝品工廠的時候,他也會把各類產品的製作過程用活潑的圖畫呈現


↓到當地人家裡作客,也能把主人家的環境整個摸透,觀察力實在高強


↓遇到驚險的遭遇,佩瑜用很有動感的六格漫畫圖示說明,精采又可愛


↓民宿主人掛在牆壁上的拼布作品,佩瑜很有耐心地一格一格描繪下來,除了精準呈現工藝品的精湛工藝,也在繪製的過程中,體驗了精美藝品得之不易的感受



這本書很新,2009年4月才出版的。我很少會買新書來看,承蒙”貓尾巴”的推薦,我才有機會趁熱讀完這本「充滿誠意的手寫書」。





【中亞手繪旅行】

作者:張佩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15日
ISBN:9789570834079




※ 佩瑜的幻想世界:http://www.csghs.tp.edu.tw/~peiyu/
※ Peiyu的部落第一格:http://blog.yam.com/peiyukiwi
※ 註:妹尾河童(せのおかっぱ,Senoo Kappa,1930年6月23日—),原名「妹尾肇」,為日本舞台設計師、作家,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戸市,除小說《少年H》以外,大多數作品以細膩插圖配上觀點獨特幽默的散文而廣受歡迎。更多妹尾先生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