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九日的西門町新光影城,我在台北電影節兩部電影之間的空檔,抓緊時間到樓下買杯咖啡,打算用咖啡因當做書籤,隔開連續放映的兩部電影,以免氣味互相干擾。

我端著咖啡,走向朋友坐定的位置,杯子都還沒放下,朋友就用神祕的微笑示意我往身後另一張桌子望去。

哈!那張面孔,不只對我來說非常熟悉,我想全台灣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吧!

是的,就是吳念真導演,那位曾經與我在遙遠西部非洲的小國─甘比亞─相會的大導演(§),就坐在我們隔壁那張小桌,一時之間,腦中的畫面快速倒轉回到非洲的四十五度C天空下…

「你不去跟吳導演打聲招呼嗎?」朋友在我坐定之後悄悄地問我。不知是情怯還是怎麼的,我直搖頭暗示他別嚷嚷,並沒有過去Say Hello的打算。

當時我的直覺是,吳導演閱人無數,哪裡會記得我這個只在他數萬呎膠卷上,佔不到幾格的小角色。如果他仍記得我還好,就怕他一點印象也沒有,那我不就糗大了?

不一會兒,一個年輕大男生帶著一個小女孩,相偕來到吳導演身邊,小女孩指著那個大男生,開心地跟吳導演說:「XX葛格他退冰了~」,只見吳導演以熟悉的幽默語調回小女孩:「啊!什麼退冰了?是『退伍』啦!」。就在他們笑笑鬧鬧的同時,一個穿著白色罩衫黑外套、笑容靦腆的大女生,端著幾杯咖啡加入他們聊天的行列。

我看了一下時間,該是上樓排隊進場的時候了,沒辦法慢慢把咖啡喝完,更沒辦法繼續考慮要不要去跟吳導演打招呼,只得匆匆上樓繼續拼電影。

這場《帶我去遠方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在電影節的播映,特別安排了映後座談,也就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剛剛在樓下遇到的吳念真導演,正是這部電影的監製,而那個笑容靦腆的大女生,則是本片的導演─傅天余,那個可愛的小女孩,就是飾演本片主角阿桂小時候 (傅導演稱作”小阿桂”) 的李芸妘。


↑左起:林柏宏 (飾阿賢)、游昕 (飾阿桂)、李芸妘 (飾小阿桂)、傅天余 (編劇/導演) 【因為不得已而買到第一排的票,卻剛好可以近距離拍到導演和演員們 (我也很驚訝我竟然會像個影迷一樣拿出手機來拍 =_= )】

※ 以下四張照片摘自《台北電影節 官方部落格》

↑金鐘獎最佳編劇─傅天余導演


↑林柏宏(飾阿賢) & 游昕(飾阿桂) 【還穿著學校制服就趕來參加座談會J】


↑李芸妘(飾小阿桂)


↑07/09映後Q&A合照




我是隨意選了這部片來看的,因為電影節的手冊上很簡潔地這麼寫著:

金鐘獎最佳編劇傅天余的長片處女作,由資深導演吳念真監製。阿桂分不清紅色跟綠色,堂哥阿賢告訴她,遙遠的南太平洋上有一座小島,島上也沒有人能分辨紅色跟綠色。阿桂想去那個烏托邦,阿賢似乎比她更想離開小漁村,他們是彼此秘密的守護者,互相計畫有一天要離開這裡,到一個不會感到寂寞,也不會被人當作異類的自由天堂。

「色盲」─這是個新鮮的主題;「南太平洋的小島」─有我藍色的幻想;「秘密」─對!我喜歡秘密;「異類的自由天堂」─嗯,我是異類,也想找到天堂。所以,我很衝動地就到不能選座位的7-11 ibon買了預售票。



阿桂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他的紅綠色盲,我原以為阿賢表哥在片中只是扮演最能理解阿桂的好夥伴而已,沒想到,阿賢表哥也有個與眾不同的地方─情竇初開的他不喜歡女孩,只喜歡男生。

同性戀的劇情在電影電視中出現已經不是新聞,但是我很訝異這樣的劇情安排,竟然沒有被寫在劇情簡介之中,想必身兼編劇的傅天余導演,是不希望《帶我去遠方》被歸類在「同志電影」之中。

導演這樣的安排我非常同意,因為這個故事不是特別關注在性別取向的同志議題,而更希望點出每個自覺與眾不同的人的掙扎─如何「異中求同」,在自己被視為異類的世界中,尋找同等看待的立足空間。

阿賢告訴阿桂,在南太平洋有個色盲島,那裡每個人都是色盲,阿桂到了那裡,就跟別人沒有不同了!而一心想要到紐約─和深愛的男人一起到紐約的阿賢,夢想著或許到了紐約,他(他們)就不會那麼與眾不同了。

阿桂和阿賢的心中都夢想著一個可以讓自己活得「與眾相同」的國度,他們倆的默契與情誼,讓他們的秘密有了安全的依靠,那是一種理解與被理解之後,產生的能量,彼此扶持的力量



小阿桂 (李芸妘)和阿賢 (林柏宏)在片中一段練習世界各國打招呼方式的對戲,堪稱為本片留下一段經典,傅導演在映後座談說到,李芸妘在拍片的初期,還不太能接受林柏宏比較親暱的動作,直到後來兩人更熟悉之後,才能如此自然地拍好這一段真情流露的親密互動。素人童星李芸妘的演技自然生動,而在星光大道遭淘汰的林柏宏,卻在戲劇中找到一片天,實在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除了小演員們清新的表演之外,我也非常喜歡片中色彩豐富的每一個畫面,還有梅芳阿姨和林美秀兩位戲精的爆笑演出。

你也想找到「理解與被理解的能量」嗎?Let’s go to somewhere we’ve never traveled*.

* River幫你查字典:traveled = travelled

》》》上映戲院查詢 (9月11日晚場起)





【帶我去遠方】精采預告 |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trailer:


【帶我去遠方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官方部落格 Official Blog
【帶我去遠方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官方網站 Official Website




§ 參考閱讀:甘比亞 念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