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這部電影把『穿越時空』的老梗玩得非常有新意!



『穿越時空』這樣的劇情,經常出現在許多的小說、電視、電影裡頭,而其中最經典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穿越時空』,當屬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製片的「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

「回到未來」片中,主角Marty(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飾)駕駛著由Dr. Brown(克里斯多夫洛伊Christopher Lloyd飾)設計發明的時光車,在無人的街道上鏗鏗鏘鏘地高速行駛,用速度扭轉時間和空間的順序而回到「過去」(而從過去回到現在,那就是「回到未來」了啊!)。

相較於「回到未來」得如此大費周章,搞得主角腎上腺素爆炸,忙得滿頭汗才能穿越時空,卡通「多啦A夢」(舊譯:機器貓小叮噹)只要從口袋中拿出『任意門』,就可以輕輕鬆鬆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空之中自如來去,藍色無耳貓和大雄等一幫人的時空旅行,實在從容又優雅得多了!

某篇影評說到『「時空旅人之妻」這部電影,是女性觀眾的福利』,真的一點也沒錯。”時空旅人”Henry(艾瑞克巴納Eric Bana飾)穿越時空的時候,真的就只有他自己的身體老老實實地跨越時空來去,身上的所有衣物配件(包括結婚戒指)通通留在原地,每穿越時空一次,觀眾就看Eric Bana全裸一次,除了這個養眼的福利之外,連時光車、任意門這些道具都省了,這梗是不是很讚?

除了穿越時空的方式很讚之外,故事主軸的這段跨越時空的愛情,也愛得非常有創意。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裡頭,從一個老頭子愛上年輕的女主角開始,然後逐漸地越來越年輕,結果變成年輕小伙子愛著白髮老婦。



但是在「時空旅人之妻」裡頭,”時空旅人”Henry卻是無法控制地在他自己的人生各個時空之間來回穿梭:Henry在36歲時第一次遇到6歲的女主角Clare(蕾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飾);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卻只有43歲…。

看這種把時空場景來回呈現的電影時,對觀眾的邏輯能力和理解能力是一項考驗,否則只能看著他倆忽老忽少的愛情,而一頭霧水。邏輯和理解能力都不錯的我,覺得導演把交錯的時空配置得很好,只是我更佩服原著作者的文字功力,雖然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是可以想見那鋪陳的技巧肯定有過人之處。

這個以愛情為主軸的故事,雖然浪漫但卻悲傷。浪漫的我就不提了!悲傷的不只是Henry那無法自由控制的奇異能力(或許該視為一種怪病),以及每次穿越時空(發病)之後就得光溜溜、很狼狽地在街頭巷尾找衣服遮掩之外,更悲傷的還有片名「時空旅人之妻」直接點出的那個哀傷的妻子。

Henry的老婆Clare深愛著他,但是面對Henry的來無影去無蹤,「等待」成了這段愛情最痛苦的煎熬。另外,他們倆個愛的結晶,也因為遺傳了Henry的「不自主控制穿越時空症候群」(我自己取的啦!),而流產了幾次,實在是悲到了極致啊!(不過,我倒是一點也不想看到那未成形的胚胎,突然出現在令一個時空的血腥畫面 =_=|| )

偷偷告訴你,最後他倆還是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至於怎麼辦到的… 哈哈哈!有詭計!



看了這部電影,我倒是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你:

1. 如果你深愛的男人/女人,也得了這種「不自主控制穿越時空症候群」,時常莫名其妙地消失幾分鐘、幾小時、甚至幾天之後才出現,而且正因為他是無法控制地消失,你也不好責怪他,請問,你願意繼續等待嗎?你願意等多久?等他的時候,你怎麼打發時間?
2. 如果你深愛的這個「不自主控制穿越時空症候群」情人,他回到過去或是未來,去跟過去的你或是未來的你「約會」,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偷情?是不是一種出軌?(還是見鬼!?)

什麼?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所以無法想像?

那還在等什麼?快去看啊!

》》》上映戲院查詢




相關新聞:

【時空旅人之妻】七夕情人節一枝獨秀 全省票房單日衝破500萬

昨天七夕情人節,戲院充滿了浪漫愛情氛圍的情侶觀眾,而最應景的愛情電影【時空旅人之妻】也讓情人們看得心動不已,不論是票房和口碑都有相當好的成績,北市票房昨天一天就有271萬,全省超過550萬的票房,是昨天單日票房第一名,硬是比第二名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多了兩倍的票房。同時電影的上映也帶動了「時空旅人之妻」原著小說的買氣,光一週就有1000套書的銷售量再度打進暢銷排行榜,也讓書商眉開眼笑。

由於【時空旅人之妻】在美國也贏得相當好的票房成績,所以目前ABC電視台和華納也打算推出電視影集,因為這部原著小說劇情相當複雜,所以電影將許多地方都化繁為簡,讓許多觀眾也期待能觀賞到更多精彩內容的電視影集。

【時空旅人之妻】布萊德彼特監製 口碑票房雙贏

當初【時空旅人之妻】的書一上市,就被布萊德彼特看上,也立即洽談了電影拍攝的版權,那時候甚至還是由他跟珍妮佛安妮斯頓一起合開的製片公司「B計畫娛樂」買下來的,並且還傳出要由布萊德彼特和珍妮佛安妮斯頓一起合演劇中的男女主角,只可惜兩人在2005年年底正式離婚,這個夢幻組合就換成【特洛伊】的艾瑞克巴納和【手札情緣】的瑞秋麥登絲。

【時空旅人之妻】精采預告 | 【The Time Traveler's Wife】trailer:


【時空旅人之妻】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