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行Parade》可以算是這個法式馬戲團演出的「實況轉播」。

小丑、體操、默劇、雜耍、特技、馴獸、樂隊、魔術等節目樣樣不缺,而且「導播」Jacques Tati(賈克‧大地)的鏡頭跳得很好,觀眾幾乎不會遺漏任何一個精采的鏡頭。

可是《遊行Parade》又像是這個馬戲團來到小鎮演出的整個故事的「記錄片」。

從觀眾在門口大排長龍等著進場、開心地找到自己的位子入座、演員在開演前的搭景佈置、演出前的熱身練習,接著是鉅細靡遺地呈現整場馬戲表演,一直到演員在掌聲中下場、觀眾在歡樂中離去,「導演」Jacques Tati很忠實地記錄了觀眾和演員在時間軸上的互動。

演員娛樂了觀眾

場中的小丑、樂手、體操手、馴獸師、雜耍演員、魔術師,即便是跑龍套、充場面的工作人員,人人無不竭盡所能地使出看家本領來娛樂所有的觀眾。

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是敞開心胸來迎接歡笑的觀眾,無不心滿意足地盡情享受被娛樂的快感。

只是,演員娛樂觀眾,那是演員的天職,觀眾花了錢買票進場,可不想換來一頓愁雲慘霧。

觀眾也娛樂了演員

好多觀眾都刻意打扮得五顏六色,一身歡樂與節慶的氣氛來到馬戲團看秀,這表示觀眾們不約而同地,用鮮豔的裝扮向演員們傳達「我已經準備好接受歡笑」的訊號,想必演員看到台下一片色彩繽紛,心情受到感染,表演起來會特別賣力。

有趣的是,當台上的魔術師耍著自以為高明的把戲時,台下看不下去,直想踢館的觀眾,竟也向魔術師要來道具,當場就在觀眾席上表演起來,毫不客氣地回敬了台上的魔術師,其他的觀眾竟也樂得鷸蚌相爭。

我們生疏了那與生俱來的娛樂自己的能力

當表演結束、演員退場、觀眾離席,整個馬戲棚子只剩下一對母女和一對父子,而這兩個素不相識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就在他們(各自的)父母的注視下,開始在馬戲舞台上玩耍起來。

拿起刷子、顏料到處塗鴉,學著樂手用榔頭敲打著罐子叮叮咚咚,把屁股放進半球體的道具裡搖頭晃腦,小孩子就是有辦法在無聊中發現樂趣,在模仿中探索大人的世界。

可是,我們不也曾經是孩子嗎?我們不也同樣擁有這樣娛樂自己的能力嗎?我們都忘了那與生俱來,可以讓自身產出歡樂、面對苦難的娛樂自己的能力了!

Jacques Tati的「喜劇梗」歷久彌新

觀眾席沒有坐滿怎麼辦?沒關係,放上等身人形看板就好啦!觀眾反應不夠熱烈怎麼辦?沒關係,安排演員坐在觀眾席上伺機而動即可!(這部份是我自己的猜想)

雖然這部電影是導演1974年的作品─Jacques Tati的最後一部作品 (哇靠!1974我還沒出生呢!),不過劇情中的許多笑點,我認為歷久彌新,即使再過35年,也同樣可以讓觀眾捧腹大笑,因為Jacques Tati的梗無關時空,沒有身分背景的隔閡,全然是所有人類都擁有的「娛樂自己的能力」!

Jacques Tati被譽為「有聲影片之後最重要的喜劇電影導演與演員」,值此愁雲慘霧、氣氛悲悽的年代,他那歷久彌新的喜劇,誠為此刻最佳的療癒。

2009年8月14日到9月13日,歡迎你到「光點台北」、「台中萬代福影城」及「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一起用歡笑排憂、用快樂解悶!


身 體 與 空 間
彼得‧布魯克與賈克‧大地回顧展
PETER BROOK +JACQUES TATI




※以下資料來源: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遊行 Parade

賈克‧大地 Jacques Tati︱France︱1974︱Color︱French︱35mm︱89min

雖然本片是以當時逐漸盛行的錄像攝影機拍攝,並且是由瑞士電視台贊助經費,這部難得一見的大地最後一部作品其實是為了電影放映而拍攝的,是大地向法國傳統表演藝術致敬的表達。美國知名影評人Jonathan Rosenbaum犀利地點出本片的精髓:「看似謹慎節制,實則極富實驗性」。也有影評人形容本片是「電子人工地景上,一道閃閃發亮的彩色小徑」,深受法國觀眾喜愛的大地以神奇的彩筆大展身手,再次為全場老少帶來不絕的歡笑,以《遊行》為他的創作與演藝生涯畫上令人難忘的句點。片名《Parade》指的是馬戲表演前,演員在場地附近遊街表演,用來招攬觀眾注意的慶典式雜耍,那是所有視覺與聽覺喧嘩的開端,卻意外地成為賈克.大地演藝世界的終點。

Despite being mainly shot in video (Tati had anticipated the gradual switch to digital) and financed by Swedish television, Parade was nevertheless made to be screened in cinemas, even though this film, which was to be his last, is essentially a tribute to the performing arts. In his portrayal of a Monsieur Loyal who ensures that there is a smooth change-over between circus acts, Tati revives the “sporting impressions” he used to perform at the music hall.

《遊行Parade》精采片段:





◎賈克.大地 Jacques Tati

1907年10月9日誕生的賈克.大地(Jacques Tati),原名為Jacques Tatischeff,父親是俄國的貴族後裔,母親有義大利與荷蘭的血統。原本繼承父業,從事繪畫裱框的工作,但熱愛運動的他,後來加入橄欖球隊。1930 年到 1934年間,他開始默劇的表演,並在表演中加進運動的元素。隨後,不顧家人的反對,開始巡迴各地從事喜劇表演。1936年,他參與編劇並且演出何內.克萊蒙(Rene Clement,《禁忌的遊戲》導演)的第一部短片《注意你的左方》,片中Jacques Tati刻意壓抑言語,以身體笨拙的獨特表演方式之雛形已經清楚可見。緊接著的《郵差學校》原本也是預計由Rene Clement執導,但他因病退出,Tati接手並且演出。此片成為他的第一部長片《節日》的草圖,其中很多橋段(例如在卡車後方辦公、教堂中敲鐘…)都幾乎原封不動的在《節日》中再現。《注意你的左方》與《郵差學校》中對速度與動作之精準的狂熱追求,和對人無法與機器抗爭之事實所引起災難的描述,也都是Jacques Tati日後影片的母題。《節日》一推出就引起各方的注意,充滿機智與精準的視覺設計與近乎編舞般的肢體動作,讓觀眾在狂笑中不經意地領會到導演對所謂進步與科技的質疑,和對小鄉村中原本濃厚的人文氣息的眷戀。

1953年的《于洛先生的假期》也得到很高的評價,並且在票房上成功。以笨拙但心地善良的于洛先生為引,Jacques Tati對聲音的運用已更為精進,駕馭混亂場面的能力也益形完美。Jacques Tati隨後成立自己的影片公司。《我的舅舅》是他的第一部真正的彩色片,獲得法國坎城與美國奧斯卡等影展獎項,將Jacques Tati的電影事業帶向高峰。接著之後的三年,《遊戲時間》的籌拍讓他的財務陷入困境,影片完成後雖然在世界各國造成極大的迴響,但終究沒能解除經濟上的困窘。隨後的影片只能往電視台尋求資金。1974年,他的影片公司宣告破產。1977年法國凱薩影展頒給他終生成就獎,期間他完成下一部影片《Confusion》的劇本,但拍攝日期一再往後延,1982年因病去逝。Jacques Tati是有聲影片之後最重要的喜劇電影導演與演員,他的重要性隨著時間愈來愈為顯著。即便是法國新浪潮的導演,例如高達(Jean-Luc Godard),也對Jacques Tati推崇備至。他對肢體語言的運用與其視覺化,為後來電影帶來開創性的視野。一生只拍了六部長片與三部短片,但Jacques Tati在電影史上的地位與影響力卻是無比的重要。他的作品充分利用自己腿長的視覺特點,與刻意不精準的動作。他那無法融入群體生活的孤獨身影,令人充滿對默片時代的記憶與懷念。

賈克.大地官方網站 http://www.tativille.com

Filmography:
1978 Forza Bastia (未完成短片)
1974 遊行 Parade
1971 車車車 Trafic
1967 遊戲時間 Playtime
1958 我的舅舅 Mon oncle
1953 于洛先生的假期 Les Vacances de monsieur Hulot
1949 節日 Jour de fete
1947 郵差學校 L'Ecole des facteurs (短片)
1938 Retour a la terre (短片,已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