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看台視的「航海王 – 第七季」,魯夫和他的海賊夥伴肩並肩,一起對抗「世界政府World Government」,魯夫和夥伴們功夫了得,逼得世界政府發動「非常召集」的終極手段來對付這幫海賊,這場對抗打了快兩個星期了,還沒打完!(不過結局很清楚,魯夫一定會贏,然後繼續向海賊王的目標前進!)

沒想到,現實生活之中,也有一幫帶種到極點的人,極盡KUSO之能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惡搞世界政府!

這幫人本來只是在美國總統布希競選連任之時,架設「山寨版的官方競選網站」揭露政治的謊言與虛偽,惡搞統治世界的美帝。一舉成名之後,在因緣際會之下,轉戰架設gatt.org網站,想要再次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傳播力量,讓世人了解WTO世界貿易組織 (前身即為「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在全球化、自由化的旗幟之下,讓富國愈富、窮國愈窮的真面目。

架設山寨版的WTO網站容易,君不見世界各地的駭客們,老是入侵各政府組織的官方網站惡搞,或是架設山寨版的入口網站、網路銀行首頁盜用使用者的帳號密碼,遂行那些小奸小惡之事。

真正帶種、令人佩服的是,這幫俠客們The Yes Men (德不孤必有鄰,記得是複數的Men)不只是架設網站惡搞WTO,諷刺全球化、無障礙自由貿易。此外,他們的山寨網站在接到各方有關國際貿易與全球經濟策略等議題的詢問來信時,還會有模有樣地回信答覆。

有些國際組織或學術機構搞不清楚GATT早已經變身成WTO,還會向gatt.org這個山寨網站發出邀請函,請他們針對國際貿易情勢或打破貿易藩籬等議題發表演說,因此更屌的來了,這幫俠客也將計就計,直接假扮WTO代表,前往英國、芬蘭、澳洲等地發表KUSO演說。



誇張的是,這些電視台、機構、大學還有來參加研討會的學者專家們,竟然沒有人懷疑發表這些令人傻眼演說的這些傢伙的WTO代表身分。現場聽眾鼓掌、各大媒體報導,諷刺地傳播著「只要是WTO所說的一切,就是解決問題的事實,拯救世界的真理」這樣的迷思!

看了這部紀錄片之後,除了佩服The Yes Men的膽識和惡搞行徑之外,也讓我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這些議題背後的真相產生了興趣。只是這是個很大的命題,我得花一番功夫才能窺探一二了。

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屌的紀錄片了!強力推薦對KUSO行徑、對惡搞世界政府有興趣的朋友去找來看看,請看精采的預告片:



到影展或電影節看電影,和平常上電影院看電影最大的不同,除了可以看到很多元、很新鮮、很另類的電影之外,你還可能遇到導演、製片、演員、策展人或是影評人到現場給大家發問。

今天我就很好奇地舉手問了來到現場的主角之一Mr. Mike BONANNO (他也是這幫人繼續惡搞大企業紀錄片「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的導演):「在很多好萊塢的電影裡面,我們都知道那些反政府、反全球化、反這個反那個的人,都會遭到追殺。請問你和你的團隊是否會被WTO和麥當勞追殺?」

Mike聽了苦笑一下 (現場觀眾笑得比他開懷 =_= ),幽默地指著他穿著進場的「萬能活命球」說:「這就是我今天為什麼要穿這個的原因了!」

↓萬能活命球 (出現在”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片中)


這次台北電影節主辦單位的服務非常好,下午這一場電影,主辦單位對於兩廳院售票系統當機,造成很多觀眾的劃位出了問題,感到相當抱歉,所以在場每位觀眾通通加送一張免費票,可以任選一場影展電影觀賞,這樣的補償措施真是令人意外,揪甘心ㄟ。不過,這讓我的電影夏令營又多加了一堂課,得再多寫一份報告了 >.<




【官方電影本事】

沒問題俠客 The Yes Men

丹‧奧爾曼Dan Ollman, 莎拉‧普萊斯Sarah Price, 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

2003 / USA / Digibeta / Color / 83min

2004柏林影展 / 2004美國喜劇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 2004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

一群「反財團惡搞運動者」架設了諷刺WTO的山寨網站,原本只想突顯企業的貪婪與自由貿易背後的光怪陸離,沒想到竟有人信以為真,邀請他們參加商務研討會。這個天大的惡搞良機當然不容錯過,於是他們以WTO代表之姿對他們厭惡的財團胡謅瞎掰,一屋子不明究理的財經高手竟也聽得頭頭是道。「正義有理,惡搞無罪!」他們正是「沒問題俠客」!

「沒問題俠客」是一群透過網路組織起來的“文化干擾”社運團體,成員已超過兩萬人,他們追求「身份修正」(Identity Correction),以諧擬、嘲諷、駭客方式干擾商業和政治操作。1999年正當世界貿易組織WTO在西雅圖的年會,引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反全球化抗議衝突, 兩位「沒問題俠客」成員-麥克與安迪,架設了一個專門嘲諷WTO的山寨網站,原本只想惡搞一下WTO,凸顯大企業的貪婪與自由貿易背後的光怪陸離,有人竟然信以為真來信請教,進而邀請他們代表WTO參加研討會。

這個天大的惡搞良機當然不容錯過,兩個沒有財經背景的俠客以WTO代表之姿走遍世界各地,對著他們厭惡的財團胡謅瞎掰,一屋子不明究理的財經高手竟也聽得頭頭是道。在一次大學的經濟研討會中,兩位“WTO代表”針對全球飢荒提出解決方案:“讓窮人吃漢堡,再回收循環利用十次。”他們甚至以3D動畫詳細說明回收機制,荒謬嘲諷之力道令人絕倒。

Andy and Mike set up a spoof website modeled on that of the WTO. Some visitors send invitations meant for the real thing. They gleefully play along with the ruse and find themselves attending important functions as official WTO representatives. Delighted to speak as the organization they oppose, they set out to shock their unwitting audiences with outrageous, darkly comic satires on global free trade. Weirdly, the experts don’t notice the joke and seem to agree with whatever appalling idea.

★ 2009台北電影節 – 沒問題俠客 The Yes Men




【參考資料】
※ The Yes Men「官方」網站:www.theyesmen.org
※ 還在惡搞中的山寨GATT網站:www.gatt.org
※ 正港的WTO「官方」網站:www.wto.org
※ 維基百科: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 維基百科:WTO世界貿易組織
2009台北電影節 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