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中,連續看了兩部關於「生」與「死」的紀錄片,這樣的「劑量」似乎高了點。

可是仔細想想,生命的誕生與逝去,不就是分分秒秒都在發生的嗎?就像日升月落一樣,生命的輪替在這個變動的宇宙之中,再平凡不過了,何來多與少的問題?




「靈域對話Spirit Talk」這部由行政院新聞局與國家地理頻道聯合製作的紀錄片,以世界的角度來看台灣傳統宗教思想中的「靈魂觀念」和「死後的世界」。

一個丈夫因腦溢血驟逝的女人,因為無法接受丈夫就這麼無預警地離開人間,而想方設法要與另一個世界的丈夫對話。

台灣傳統宗教的「觀落陰」,西方心理學的「催眠」,不論哪種方法,她只想知道身在另一個世界的丈夫,是否過得好。

朝思暮想,掛心懸念的都是死去的丈夫,看她那樣的深情,實在令人動容。只不過,她要是不捨放手,丈夫又如何安心離去,生命的輪迴與興替,又該如何繼續下去呢?

故事的另一邊,則是一位癌末的男人,鏡頭紀錄著他和他的至親好友,如何看待他一步步走向死亡。

沒錯!當你知道大限將至,當你看到路的盡頭,任何理性或感性的態度,都無法平抑那死神在你面前擾起的波動。

相信、接受、承認這些事實,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由不得你任性,沒讓你有選擇。

這樣好像很無力,但是你仍然可以「盡其在我」,並且「聽天由命」,讓風中的殘燭,在天際、在至親好友的心中,燒出最後一道燦爛的火光。




曾獲得2006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醫生Doctor」,講的是溫醫師如何治療一位癌末的祕魯少年,以及如何面對他聰明的兒子離奇自殺的故事。

來自祕魯的癌末少年Sebastian,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尤其是自然科學,更是Sebastian投注心力學習的領域。他與父母親懷抱著希望,期待在醫學進步的美國,在溫醫師的治療之下,能擺脫病魔的糾纏,這是「求生」。

溫醫師的兒子Felix,自小聰穎,想像力過人。Felix覺得很多事情都必須親自去體驗,才能知道箇中滋味,而這些必須親自體驗的事情,竟然包括了死亡!於是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Felix在自己的房間裡面上吊自殺,結束了還有機會體驗更多事情的寶貴生命,這是「求死」。

Felix曾經很有自信地告訴他的同學,他有把握可以從接近死亡的那一瞬間「逃回來」,我們不知道聰明的Felix到底因此體驗了多少關於死亡的細節,因為他並沒有逃回來。而我們卻很清楚的知道,Felix的失敗實驗,已經造成了愛他的父母與親友,無可彌補的傷痛。

Sebastian探索生命的任務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卻在十多歲的關卡,面臨了死神的召喚。我們不知道Sebastian可以讓生命發出多燦爛的火花,因為死神沒給他機會,已經將他帶走。




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看待生命的態度都不一樣,有人「求生不得」,有人卻「求死不能」。

當你想要放棄自己無價的生命的時候,請你想想那些在生死邊緣掙扎著,願意拿一切來交換,只為了生存下去的人們。

當你盡了一切可能,卻仍然不能延續自己生命的時候,請你想想你為自己的生命所做出的所有努力,已然勝過那些懦弱到只想放棄自己生命的人們。

只是,「求生」和「求死」的故事,永遠不會落幕…





綻放真台灣系列紀錄片
醫生DOC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