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滿員】收錄在「世にも奇妙な物語」系列之中,是部片長只有20分鐘的影片,或許可以稱之為「極短片」,由日本資深演員【津川雅彥】飾演主角─黑道老大。先從這個特別的故事說起…



一個充滿暴戾之氣、無惡不作的黑道老大,做完健康檢查之後,在醫院門口被宿敵刺殺,兇手狠狠地捅了他兩三刀,黑道老大抱著傷口倒地,可是不一會兒就爬了起來,而且完全無恙,他沒死!

此時電視新聞、評論節目通通在討論一個熱門話題,那就是各地都傳出死人復活的事件,最後大家歸納出一個結論,這些該死卻沒死的壞人,怎麼也死不了的原因,是因為「地獄客滿了」!

消息傳遍各地,姦淫擄掠、殺人放火的事情如野火般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地獄客滿了,壞人死不了,好人才會死,所以大家都跑去做壞事,反正不管怎麼胡搞瞎搞,報應不會到自己身上,就是死不了。

這個黑道老大看到街上那些使壞的新手,笨手笨腳的,於是親自下海示範怎麼做壞事才夠壞,好死不死,這時又遇到道上的宿敵,對他連開了好幾槍,他忠心耿耿的助手,也捨身為他擋下了幾顆子彈。

可這黑道老大隔天又是生龍活虎,傷口不藥而癒,但是他的助手卻奄奄一息地躺在病床上,老大對他的忠心和勇敢十分感動,在病床旁邊難過地說:「你不需要幫我擋子彈啊!你真是個好人~~」對啊!壞人死不了,可好人還是得上天堂,所以這個忠勇的助手還是掛點了…

哀傷的老大在助手那血跡斑斑的西裝上,發現了一枚純潔美麗的白色羽毛,突然像是領悟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

一天,老大在街頭冷眼地看著偷拐搶騙的戲碼從不間斷地上演,卻在這已經無法無天的街頭發現,仍然有人拿著箱子、舉著牌子,默默地勸人捐款為善的一小群人,其中還有一個純真可愛的小女孩。老大心頭一震,走上前去,把皮夾裡的萬元大鈔通通捐了出去,得到了小女孩的一根白色羽毛作為善心的回禮。

每天都看到這小女孩在街頭奮力地喊著請大家捐款,老大的心也被滿滿的善意給軟化了,於是也跟著小女孩一起向眾人募款。老大的小弟們覺得不可思議,不過也不敢說什麼,只能隨老大去了。

在一天辛苦的募款結束之後,小女孩跟老大道了再見要回家去,才轉身就遭到歹徒強搶裝了錢的捐款箱,老大怎麼容許這種事情發生,憑著犀利的身手,將這歹徒海扁了一頓,可是畢竟一把年紀了,怎麼敵得過對方,一刀刺來,老大倒地不起,就這麼死了…

在喪禮上,老大的幫眾還有那小女孩,大家都很難過,想著他由邪轉善,卻反而死了,十分不捨。誰知這時候棺材板慢慢地被移了開來,老大… 復活了!

眾人十分驚訝,怎麼好心的老大會復活呢?老大站了起來跟大家說,他死而復生的原因是─「天堂滿員」!啊!天堂客滿了!

消息傳開,希望長生不死的人們,紛紛開始行善,於是世界充滿了真善美的光輝…




這故事聽起來荒謬,大可一笑置之,但是卻讓我想起幾年前,一位朋友跟我分享關於報應與輪迴的想法。

我的這位總是和善待人、佛心來著的朋友,跟我說了幾個發生在他的親友身上的故事,這些故事的主角本身是再平凡不過的市井小民,或許是疾病,或許是災厄,這些噩運卻發生在他們的身上,但是仔細推敲之下,卻都發現他們曾經或多或少犯了惡事,傷害了眾生。

而為何做了壞事,等不到下地獄才被懲罰,還在人世,卻已經開始受苦受難了呢?原因正是「地獄客滿了」!

充滿了各種罪惡的世界,罪惡有增無減,地獄再也沒有更多的容量來「處理」暴增的罪惡,只得在人間逕行懲罰。

原來今生的一切善惡,都將在輪迴之前被檢驗或審判,然後在地獄或是來世執行「果報」,可是地獄已經進不去了,一切的賞罰,都改為「現世報」。

朋友這樣的說法,在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只覺得很新鮮,沒想到地獄也有客滿的一天。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這樣的論點或許莞爾,但何嘗不也是苦苦勸人為善,而產生的一種另類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