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電影,不過印象中還沒有在哪部院線片“首映”的當天,就殺到電影院去捧場的 (當然各類影展那種一片只播個一、二場的不算在內)。

我想我真的是受到廣告媒體聳動的文案以及影評人大肆吹捧的影響,所以才會在《性愛巴士 Short Bus》這部電影上映的第一天,就解決掉這部電影 (嚴格說來,應該是我… 被電影解決了!)。

先來看看廣告:『轟動坎城、多倫多、倫敦各大影展,金馬影展有史最熱門影片』看到這段敘述,我想一般愛看電影的影癡,很少忍得住不開始對被影展垂青的電影做功課,甚至盡可能地排入朝聖片單裡頭吧!

再來看看報導:『香港名導吳思遠在試映後表示,因為香港並沒有上映爭議性如此大的電影,他十分好奇台灣如何辦到,在香港跟內地由於受限於法律民情,「搞不好十年內都不可能公開放映這樣的電影」。』香港十年內都不可能播的電影,台灣偉大的新聞局本來打算剪25刀的,後來竟然允許一刀不剪,必要畫面採取噴霧處理放行。對於台灣電影尺度的大躍進,身為影癡,怎麼可以不親臨現場鼓掌致敬呢?

最後看看引君入甕的文案:『真槍實彈,毫不保留;令你瞠目結舌,大開眼界』是啊!電影本來就是一種窺視,既然要看就要看真的,而且一定要讓自己增廣見聞、大開眼界啊!不過…後來回想一下,這樣的文案,好像在中南部省道旁,一些沒落的傳統遊樂區門口看過,而裡頭正展出的是〈珍奇雙頭蟒蛇、稀有五腳怪牛、兇猛亞馬遜食人巨鱷〉,唉!此時心中不禁暗罵自己的愚昧啊!

排在我們前面也想購票上巴士的高中男學生,因無法出示可識別年齡的證件,被售票的服務人員打發走了之後,換我們秀出了證件與新台幣,並在電影開演兩分鐘前的兵荒馬亂當中買了學生優待票,即時上了Short Bus,還好沒被車門夾到。



影片的第一個畫面,從面容慈祥的自由女神模型臉部特寫開始,交代了這是一部純美國血統的電影。接著畫面很流暢地掠過港口、海灣,大紐約地區的城市模型,透過整個城市通明的燈火,讓觀眾立刻就能體驗到紐約是個多麼具有活力的都市,老實說,全片我覺得最美的畫面,就屬這個五彩繽紛、光影絢爛的紐約模型了!(這竟然是我覺得最美的畫面,真是感到一陣悲哀啊!) 第二個以後的場景,以各出奇招、爆發力駭人的性愛嘿咻畫面,更加肯定了紐約的十足動力!

我不想贅述這部電影的劇情,因為,其實也沒什麼劇情!我只想聊聊我看到的幾個角色…

一個協助患者解決各種性行為、性心理問題的「性治療師」,自己卻是無法得到性高潮的女人。這其實是個很典型的角色,拯救世人的不管是人還是神,終究無法拯救自己,甚至自己根本就被困在幫別人解開的結之中。

一個無法感受到他的同性戀人全心全意對他付出的愛的憂鬱症患者,他說他知道他被滿滿的愛包圍,但是就是無法感受到,無法體會到,他對於他知道卻感受不到愛與關懷的這種知覺,感到無比的哀傷。故事後來卻透過一個莫名其妙的第三者,還有一個偷窺這對戀人長達兩年的怪異宅男,來解決 (抑或沒有解決) 這對同性戀人的愛與不能愛,而不是讓他接受關於憂鬱症的治療,讓我整個感到莫名其妙,我想導演應該去看看醫生才對。

一個耳朵掛著藍牙耳機,老是拿著高倍數攝影機,穿著乾淨襯衫儀容整齊,背著可能裝有高效能筆記型電腦的宅男,“專職”偷窺他家對面的那對戀人,並且深愛著他們兩個的「愛情」。我描述到這裡,我還是一頭霧水,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看來日本的宅男來得容易理解,並且清純得多了…(如果日本宅男並非如此,歡迎指正)

一個自稱是「前紐約市長」的老頭子,對一個幼齒少年兄,敘述他當年無法出櫃的無奈與辛酸,讓我不知道他是想透過鏡頭跟他的選民告解而獲取大眾對同性戀的認同,還是想用這招來把這個幼齒少年?或許導演自己也不知道吧!

一個專門扮演SM女王(性虐待角色),名叫沙沙的妓女,在跟性治療師的一次對話當中,痛哭失聲地說著,他只想有一間房子,然後養一隻貓,過著很平凡的日子,「一點也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啊!」沙沙女王這麼哀傷地哭訴,卻一點也無法得到我的同情耶!這個自己接case的自由「性工作者」,好手好腳又沒有被別人控制或利用,卻一手拿著皮鞭,一邊哭著說他不想要這樣的生活。我又再次一頭霧水了…

我覺得這電影裡,最成功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是經營Short Bus這個性愛俱樂部的老鴇 (或者該稱他CEO),他完全知道自己在幹嘛!他徹底明白這群苦難眾生尋尋覓覓的「生機」,就是他的「商機」,而這些「商機」,也的確創造了某種若隱若現,看有似無的「生機」,撫慰了來到Bus上的每一段悲情人生。

糟糕!這麼說來,來看這部片子的觀眾,都中了導演的計!這導演,馬的!不就是Short Bus這個老鴇嗎?唉!此刻又得在心中暗罵自己的愚昧啊!我竟然付錢來看這A片!

不過,愚昧也是有分層次的。

影片結束之前,就有三位仁兄在播映當中起身走人,如果他們不是拿免費票的影評人,那他們真的就是對自己「想要什麼」非常清楚的智者,所以他們果斷決定停損,立刻起身走人。

影片放映當中,有人大聲打呵欠,完全就是要給導演噓聲與難堪,如果他老兄不是因為拿免費票而不好意思不把電影看完的媒體記者或是影評人,那他應該就是常常看A片看到爆肝的A片達人。

影片放映當中,不斷「悶聲」打呵欠,覺得無聊難懂到極點,卻又因為花了二百三十新台幣而不願意起身走人的,是「窮人」。對!我就是在說我們四個…

結論一:想看A片,請直接用電驢或是BT下載,從來就沒有聽說看A片要付錢的!

結論二:想了解芸芸眾生如何從苦海解脫,並且也想要從別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比較沒有那麼慘,比較沒有那麼衰,支持自己繼續活下去的種種理由。不如去看看公共電視或是Discovery播的紀錄片吧!

結論三:如果你還是想去看Short Bus,請不要坐得太前面,這麼近的距離看動物奇觀,保證噁心又暈眩。

結論四:這部電影既不是A片,更不是紀錄片,我們全部都被騙!



※ Short Bus官方網站:http://www.shortbusthemovie.com/
※ 報導:新聞局大開尺度 性愛巴士一刀不減開進戲院
※ 報導:「性愛巴士」麻辣程度破表 香港導演團直呼開了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