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不好意思,小弟我又上電視了。我沒有什麼豐功偉業,但是他們都叫我「英雄」(Hero)…



(如欲收看高品質、全螢幕影片,請點這個連結 http://en.tackfilm.se/?id=1263775203338RA13 )

很抱歉,這部影片是瑞典語發音、英語字幕,讓River為您翻譯如下:

Can you hear me?
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嗎?
In times like these...
就像在許多這樣的時刻
...we have to ask ourselves several important questions.
我們必須反問自己幾個重要的問題
How can you, I, our friends and children really trust
你, 我, 我們的朋友和孩子們, 如何能真正地相信
that what we see on TV and hear on the radio is true?
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 在廣播中所聽到的那些訊息是真的?
How do we know that our opinions...
我們如何知道我們的想法
...are really our own?
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 (而不是被別人所影響的)
How can we be sure that the weak voices are heard
我們如何確信那些微弱的聲音能被聽見?
and not scared into silence?
並且不會因恐懼而沉默?
I can tell you how.
我可以告訴你, 這些是如何辦到的
There is one person we can thank for all of this.
有那麼一個人, 我們可以感謝他做到這些
We can thank this person for giving us new perspectives.
我們可以謝謝這個人帶給我們新的觀點
We can thank this person for giving us a choice.
我們可以謝謝這個人帶給我們一個選擇
This person gives us an alternative to uniformity...
這個人給了我們目標一致
...and short-term thinking.
還有分歧思考的選擇
We owe this person for
我們全靠這個人
making an ordinary day into something special.
讓平凡的日子成為特別的一天
A day when we rise from the TV couch and say:
一個讓我們從看電視的沙發上跳起, 然後說到:
"I've changed my opinion."
"我已經改變了我的想法"的日子
There's only one word that does full justice to that person:
只有一個字可以完美地定義這個人:
Hero.
「英雄」
Thank you.
感謝你
THANK YOU FOR PAYING YOUR BROADCASTING FEE!
感謝你付出廣播電視基金(電視機使用執照費)





這是部很棒的影片吧?但這更是一部很讚的廣告!

這個廣告由瑞典的Radiotjänst i Kiruna公司製作,這家私人企業負責向全瑞典的電視收視戶收取「電視機使用執照費TV Licence Fee」(在瑞典稱作TV-avgift)。

而這個TV Licence Fee的經費,將用來營運瑞典的三個公共廣播機構Sveriges Television、Sveriges Radio及Sveriges Utbildningsradio。

就好像台灣的公共電視PTS一樣,這三個公共廣播機構負責製作和播出全國性和地方性的電視與廣播節目,內容主要為教育、新聞、娛樂,並且完全不包含任何商業廣告。

瑞典的電視機使用執照費TV Licence Fee是以家戶為單位收取,而非以各家戶所安裝的電視機數量來計算,根據2009年3月的資料,每年每家戶的執照費用為瑞典幣SEK2,076元(約美元USD263、台幣TWD8,670),還挺貴的。

而在看電視一向被視為免費活動的台灣(指無線電視台而言),收看公共電視甚至所有的無線電視台從來也不用付錢,更無所謂的Television Licence Fee(電視機使用執照費) 這種東西,瑞典的這種「稅捐」,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上網搜尋了相關資料,我發現這個費用的徵收由來已久,看電視就要繳交Television Licence Fee更是許多歐洲國家的民眾視之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目前還在徵收Television Licence Fee的國家仍然以歐洲為主,如英國、德國、法國、芬蘭、丹麥、冰島、義大利、波蘭、瑞士、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土耳其等等…,而且不一定是已開發、高國民所得的國家唷。

而鄰近的日本為了維持其公共電視台NHK的運作,每年每家戶的收費為日幣¥15,490(約台幣TWD5,340),但是如果採用衛星電視收訊,費用則為日幣¥25,520。不過自從2006年NHK電視台爆發了一連串的醜聞之後,日本多數家庭不願繼續支付這個費用,而政府也沒有任何的罰則和約束力強制民眾付費。

韓國可就不同囉!Television Licence Fee自1981年就沒調漲過(每年韓圜KRW30,000,約台幣TWD840),而且是隨電費帳單徵收,誰也別想漏繳!至今大約佔了韓國公共電視台KBS與教育廣播系統EBS經費的40%和8%左右。

澳洲、紐西蘭、荷蘭、葡萄牙、印度、馬來西亞等國家,則是已經取消Television Licence Fee的徵收,改由政府資金挹注或其他方式來籌集公共廣播系統的經費。

由Television Licence Fee的徵收或是由政府預算、向公眾募款等方式來營運無商業廣告的公共廣播系統,主要是為了能獨立製作播出以公眾利益為導向的各種節目,讓收視民眾能免於廣告的打擾與商業行為的干預。

讓我們來想一想,當節目之中穿插了各式各樣的付費商業廣告,使電視台能夠不必向收視民眾收費便能順利營運,每個頻道都有免費收看、24小時不間斷的各種節目,民眾真的就得到了好處嗎?

當民眾收視了這些充斥著各種刺激消費與購買暗示的商業廣告之後,不由自主地掏錢出來買了一堆不一定想要或需要的產品時,除了收看廣告所浪費的寶貴時間之外,請別忘了在產品的價格結構當中,早已包含了那些日以繼夜攻擊著你的高昂廣告費用,在這循環之中,羊毛不但出在羊身上,而且一隻羊還被剝了兩次皮(時間和金錢)!

哈哈哈!你知道這些可憐的羊,多數分布在哪裡嗎?代表資本主義的北美大國─美國和加拿大,便是從來沒有徵收過Television Licence Fee這種稅捐的國家。

不過更有趣的是,從來沒有徵收過Television Licence Fee的國家,竟也包括代表社會主義的亞洲大國─中國。中國喜羊羊成天看著充斥各種廣告的電視節目,被刺激得心癢手癢想要瘋狂消費,沿海富裕的城市喜羊羊可以直接掏錢出來滿足消費的渴望,可是農村喜羊羊的消費力不比城市喜羊羊,那種看得到卻買不起的煎熬,恐怕遠勝過美羊羊(美洲羊)被剝兩層皮的痛苦吧?




資料來源:

※ 你也可以按這裡 – 製作屬於你的英雄電影
A movie about you or someone you know. Check it out here!
※ 瑞典的Radiotjänst i Kiruna公司
※ 維基百科 – Television licensing in Sweden
※ 維基百科 – Television licence




參考閱讀:

【捐款挺公視,做好更多事 - 你捐款,我送禮(2010)】
【中國最「牛」的一隻羊–喜羊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