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15日專電】 2009.06.16 11:17 am


「加勒比海地區貿易協助研討會」今天在聖露西亞舉行,以協助開發中國家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外交官員表示,台灣在此地區的貢獻再次受到與會國家的肯定。

這項研討會(Seminar on Trade RelatedAssistance in the Caribbean Area)是由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與總部設在瑞士的「國際貿易資訊暨合作機構」(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TradeInformation and Cooperation,AITIC)共同主辦。

會議的主旨在於透過「能力建構及技術協助」方式,協助開發中和低度開發國家融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多邊經貿體系。議程包括3個主題:觀光、婦女地位提昇,和貿易便捷化。

台灣駐聖露西亞大使周台竹向中央社表示,研討會上午在海灣花園旅館(Bay Garden Beach Resort)舉行隆重的開幕儀式,共有15個國家的39位代表參與3天的活動。

周台竹說,AITIC是重要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目前有瑞士、瑞典、愛爾蘭、台灣等4個贊助會員(sponsoring member),以及屬於中低度開發國家的65個一般會員(participating member)。

官員表示,聖國代總理孟圖(Lenard Montoute)、聖國外長波士奎(Rufus Bousquet)、AITIC執行長杜南(Esperanza Duran)、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木百)浡,周台竹等人都出席了上午的開幕儀式;露國主要媒體皆到場報導。

波士奎致詞時,除肯定AITIC有助提昇中低度開發國家的國際貿易能力,也特別提及台灣過去兩年對聖露西亞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協助貢獻,人民都對台灣非常肯定與感謝。

波士奎也當場宣佈贈送每位與會人員一本聖露西亞賞鳥書籍「The Birds of St. Lucia, West Indies」。他強調,這本書是台灣和聖露西亞合作推動生態旅遊的成功範例之一,值得其他國家借鏡。

周台竹向中央社表示,AITIC執行長杜南和多位出席的各國代表對會場中台灣技術團所提供佈置的蘭花印象深刻,更稱讚台灣金黃芒果體型超大又甜,要求能參觀台灣技術團所經營的示範農場。

周台竹說他當場允諾並安排在今天下午5點就帶大家到台灣技術團的示範農場參訪活動,各國代表興致昂然氣氛非常熱烈,並紛紛詢問台灣在加勒比海地區長期以來的貢獻,代表台灣協助友邦的努力再獲肯定。

【2009/06/16 中央社】



聯合新聞網:提昇加勒比海國家國貿能力 台灣再獲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