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我家沒有裝第四台 (有線電視)!

雖然無線電視也已經不只「三台」了,但是使用數位電視接收器,也只能收到十五個頻道,選擇實在少之又少。

很多家裡裝設有線電視的朋友,常會抱怨「能看」的頻道沒幾個,多數人認為有「營養」、有「氣質」的頻道,大概不外乎Discovery Channel、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星球頻道等等 (好像會去看BBC、NHK這兩個也很讚的英國和日本的公共電視頻道的人很少 >.< )。

連頻道數量有五六十台、甚至上百台的有線電視家戶,都找不到幾個優質的頻道收視,更遑論家中只能接收無線電視的家庭了。而在有線、無線收視家戶都能收看的頻道之中,我想最清新、健康、正向、優質的電視台則非「公共電視」莫屬了!



我非常認同公視的理念,並且認為在現今以商業為導向、以腥羶為賣點的媒體環境中,公視的存在,不只樹立了真善美的價值,更讓我們在唾棄已經沈淪的其他媒體之時,可以有個清新的選擇。

如果你同意「擁有選擇才是幸福的」,那麼請你看看以下的事實,並且想一想我們是否能夠「永遠擁有選擇」

『台灣公共電視固定經費為政府編列的9億元,其他款項皆須自行尋求民眾的捐款與企業的贊助。*』

『日本NHK電視台執照費收入每年約為6,699億日圓(為台灣公共電視的258倍)、英國公共電視BBC的執照費每年約35億英鎊(約合台幣1,667億),而韓國公共電視KBS一年執照費收入也有約1.3兆韓圜(為台灣公視的39倍)。*』

你看過NHK的大河劇「篤姬」嗎?它的製作費是10億2,000萬台幣(50集)。我有緣看過幾集BBC拍攝的紀錄片「地球脈動」,哇!畫面壯闊、內容精緻,實在非常動人!而它的製作費是9億多元台幣(11集)。這兩部「小品」都超過一年政府補助公視的9億!*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 http://www.pts.org.tw/donate_2010/compare.html


我很喜歡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但是我並不知道公視資助了許多台灣的新生代編劇、導演、影視工作人員,讓他們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那年‧雨不停國」、「30秒過後」、「搖滾保母」我通通都看過,而且我也很喜歡其他長短篇的連續劇;我喜歡邊吃晚飯邊看「下課花路米」(吃飯配電視好像已經成為台灣家庭的傳統),阿輝、小兵帶我了解好多我不知道的台灣人、台灣事;我喜歡「記錄觀點」選播的各國紀錄片,以彌補我無法在其他媒體得到的世界觀;我喜歡「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帶領觀眾深入這塊土地的問題、揭發真相;我喜歡「扭蛋快跑」讓年輕人發揮創意與瘋狂完成任務得到企業的捐款、「爸媽冏很大」討論的生活與生命的話題,這些營養成分都遠遠勝過「XY來了」…

我不想看到「劣幣驅逐良幣」,我期待這個社會應該存在更多正義與正向的能量!

你很少看公視嗎?請多看看公視吧!除了「收看公視挺公視」之外,「捐款挺公視」是更為實際的作為唷。

我不是名人,無法代言募款活動,但是我也可以拋磚引玉一下,邀請你一起來挺公視:

如果你捐款贊助公視 (不論金額多寡),除了可獲贈公視提供的各式捐款贈品以外,River我再加送你一張遠從貝里斯帶回來的原木書籤。限量書籤僅值美金三元,但是我的心意無價,這樣有沒有很清楚地讓你知道你應該捐多少錢了呢? ^O^ 哈哈哈…

請將捐款收據掃描或拍照後,Email到 river.huang@gmail.com,捐款挺公視,做好更多事!






※ 相關閱讀:
THE HERO我就是每個人的英雄–從瑞典的電視機使用執照費(TV Licence Fee in Sweden)談起




※ 歡迎隨便選一篇來閱讀:
走路姿勢不對,不只傷鞋子... – 公視人生劇展「垃圾魚」
你給誰寫信?《公視 - 親愛的某某先生》
最美麗的是溫暖的心《公視 - 跳格子》
公共電視 - 危險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