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接受文憲學長(憲哥/Lewis)的徵召,代班接受IC之音廣播電台(FM97.5)的專訪之後,昨天(2010/01/15)又再次應文憲學長之邀,在IC之音舉辦的講座上,分享我的想法。

這個由IC之音『生活I TOUCH』節目,特別規劃的【I care ‧I can ‧I change!】生活系列講座,主持人任樂倫小姐邀請了三位講師,與節目聽眾一起尋找生活中的小小美好,觸發生命中的大大感動。



文憲學長擔綱第二場演講,以「改變的力量」為題,透過彎道加速的概念和激勵小故事,引導聽眾面對問題,進而創造職場工作的價值與樂趣。

這次主講的人是文憲學長,我只是學長的應援團,在他講到「勇於改變」的主題時,當做「案例宣導」的啦!

其實,在好幾天前,我就接到學長指派的這個任務,要我在他演講的時候,上台跟聽眾分享我的看法。這個任務困難的地方並不在於上台跟兩三百位聽眾講話,而在於必須在短短的兩三分鐘之內,把我的想法,清楚又明白地表達給來自各種領域、背景的聽眾理解。而且… 不能砸了學長的招牌 >.< (驚!)

在這幾天的時間,我絞盡腦汁從各種尋常與不尋常的事情當中找尋靈感,硬是擠出了三、四個版本。只是,一直到講座開始之前,我都無法確定該用哪一個版本上台分享,只好打定主意,上台之後見招拆招了…



「改變」對我而言,是極為平常的事情,是「家常便飯」、是「陽光、空氣和水」。

理解、接受並執行「改變」就像呼吸一般自然。

所以,我真的很難整理出一個邏輯或概念,來表達「改變」和「我」之間的關係。

這是個變動的世界,「無時無刻」、「無所不在」都有變化產生,都有挑戰出現,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避免或逃離這宇宙運行之中所產生的「自然現象」─「改變」。



於是,在上台分享的前一刻,我決定把當天發生在我身上的三個改變說給大家聽:

原本這場講座的場地是在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生活館,不過由於報名人數爆炸,所以不得不臨時改在座位更多的管理局禮堂,而我老早就查好的交通路線圖、算好的時間都白搭了,這是改變之一。

因為新竹地區的大眾運輸不甚便利,我本來打算自己開車到新竹去參加這場講座,只是沒想到大舅舅在前一天夜裡因為心肌梗塞過世了(世事無常,這也是變化之一),老爸老媽得開車前往致哀,沒有車子給我開,我只好改搭火車轉公車前往。幸好,新竹的好朋友湯湯鼎力相助,到車站接我前往園區(揪甘心的啦!),讓我省了不少時間,此為改變之二。

在講座之前,我回到母校─交通大學去拜訪客家學院的林教授,而就在學生活動中心的咖啡店裡,我得到了林教授給我的學習和工作機會─拍攝紀錄片。而這個即將對我的生命造成極為奇妙影響的機會,正是改變之三。

2010年1月15日,是個一如往常卻又極不尋常的一天。

一如往常地,地球按照千萬年不變的速度運轉著;一如往常地,這世界的每個角落分分秒秒都有改變正在發生。

極不尋常地,我因為要說明給聽眾朋友知道「改變的無時無刻和無所不在」,而「有意識地」理解、接受並執行了當天的三個改變(其實改變絕對不只三個);極不尋常地,在這平凡卻又特別的一天,我接下來的人生故事,也將因為今天的改變,而起了難以預料的連鎖反應─許許多多的改變正朝我迎面而來!

這宇宙之中,千真萬確存在一股力量,促使著所有的人、事、物不斷地改變著;而改變的本身,也將產生新的力量,再引發或大或小、或明或晦的各種改變。

你,感受到這股力量了嗎?





延伸閱讀:

【River在空中跟你說故事 – 接受IC之音專訪】

【RIVER Online - IC之音FM97.5專訪River節目錄音】





參考資料:

謝文憲(Lewis)憲哥部落格

連續六年獲得管理雜誌評選為台灣知名企業講師的謝文憲(憲哥),是企業內部訓練知名講師,擅長的課程包括:科技產業的中大型關鍵顧客經營與管理、高績效團隊建立的領導與運作技巧、商務談判協商技巧、通路零售業(門市/賣場/專櫃)面銷技巧、時間管理(會議管理)工作排序與效率提升等。

為下一個百年做準備 — I care. I can. I change! 系列講座 — IC 之音‧竹科廣播‧FM 97.5

IC 之音‧竹科廣播‧FM 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