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得到明志科技大學的邀請,也真的是非常意外的驚喜。這個對我而言很特別的(演說)挑戰,是透過以前任職的科技公司的前輩們輾轉接上線的,而且還剛好是在我的影展工作告一段落之後。

接下這個挑戰之後,我就在想到底該如何將我的回憶,比較具象又有條理地跟師長同學們分享呢?

說故事我在行,但是要正經八百的演講,我可能第一個討厭我自己吧?

想起高中的時候曾經參加過演說辯論社,但是那個時代老是以「我國應廢除死刑」、「強姦罪應採非告訴乃論」這些八股題目來比賽,我就已經覺得很膩、很反胃,尤其當抽到與個人意志相反的正或反方,只為辯贏而扭曲自己的主張時,更是渾身不自在,我完全無法成為一個口若懸河的辯士。



摸清楚自己的罩門之後,我決定用回憶說故事的方式,搭配著在黑色大陸燦爛陽光之下所記錄的百張寫真,穿插分享以下幾個從事志願服務工作的心得:

§ 什麼是「志工旅行Volunteer Tourism」?
§ 志願服務工作的範疇
§ 動機 – 為什麼想當志工?
§ 認知 – 我可以當志工嗎?
§ 態度 – 誰在幫誰?
§ 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很高興我這個「照片配故事」的策略是正確的,現場除了少數幾位熬夜念書趕報告以致於精神不濟的同學睡著以外,明志科大的同學們、承辦人Cindy、來自各系所的老師,甚至連學務長黃志賢副教授,都非常捧場地從頭聽到尾,看著他們溫暖支持的眼神,讓我是越講越起勁,還差一點就超過了預定的時間呢。


↑同學們埋頭認真做筆記,真感人 >.<


↑我特地帶了甘比亞的小黑娃娃到教室裡為我助陣


小河開講到底是精采還是催眠,是有趣或是無聊,我自己說了不算,得看看在場的老師同學們給了我的分享什麼評價。

承辦人Cindy給了我一段溫暖的鼓勵:

熱騰騰的問卷統計出來了,既然你也大聲說明自己心臟很強壯,所以我就把統計結果原汁原味的mail給你,第一次出擊結果比我想像中好太多了,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看法,雖然學生共鳴不大,但我覺得學生的潛力無窮,只是需要更多的鼓勵和開發,不過教育的重點,不就是過程 > 結果嗎? (Cindy)

明志科大的同學其實很熱情,雖然有老師在場(連學務長都在呀)的時候,不太敢舉手發問或是分享,但是一下課就通通圍了過來,他們藏在內心深處的熱情,啊哈~嚇了我一跳!我有圖片為證↓


開放式的回饋(學生的其他想法、感受及建議):

1. 可以在日後多開幾堂類似的志願服務講座,但內容可以多分享一些較貼近我們的生活,說不定日後明志課外組可以帶頭開創一個志工團隊。(River:嗯!非洲的確遠了點,不太貼近我們的生活,從培養服務人群的習慣做起,是個好點子!)

2. 發現當志工,好像不是在幫助其他國家,主要還是充實自己,想幫也要看對方接不接受。(River:沒錯!不要一廂情願)

3. 本次活動使我了解志工服務。(River:謝謝^_^)

4. 希望下次可以把宣傳做的更好。(River:謝謝^_^)

5. 這次活動收穫很多耶!(River:謝謝^_^)

6. 我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River:謝謝^_^)

7. Good × 3。(River:謝謝 × 3 ^_^)

8. 講師的內容豐富,照片提供和口述經驗都很精采、收穫良多。(River:甘溫^_^)

9. 可以不要超過5點嗎?因為太晚去了餐廳都沒東西吃了,還要花錢去外面買。(River:對!麵包的確很重要,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10. 時間上的安排儘可能不要與晚餐時間相撞,不然都沒得吃了。(River:真是對不起!一定是我講得太起勁了!小河可以請你吃晚餐)

11. 付出、是別人需要,不強迫別人接受,受益的也是自己。(River:這次跟大家分享,其實真正受益的是我自己,讓我可以重拾許多回憶)

12. 針對國際志工,或多或少有一點點明白,發現做志工不一定只能幫助有病痛的人,帶給他們有關身體上的援助,在技術層面,也能給予適當的知識,就像「教他們怎麼釣魚」讓他們能夠有自力更生的能力。(River:志願服務有很多種方式與技巧的)

13. 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不要留遺憾,或許不會像志工這麼有意義的,但至少要努力去實現它吧!(River:加油!)

14. 可以分享到先進國家的經驗嗎?(River:抱歉啊!這可能有點難,一來他們不要我們幫忙─沒有邦交;二來我們也不一定幫得上忙─因為他們比較先進)

15. 時間可以安排再晚一點,晚餐後。(River:晚餐後、宵夜前,好主意^_^)

16. Very good × 1。(River:Thank you very much.)




感謝Frank、Lewis的引薦,感謝明志科大Cindy的安排,感謝黃志賢學務長和好多位老師來到現場給小河指教,更感謝同學們忍著飢餓又錯過晚餐,很捧場地聽我把故事說完,我相信各位的故事一定比我的更精采!期待下次的相會。


》》》上篇:小河開講 – 明志科技大學校園講座(上)





延伸閱讀:

【別問我是否準備妥當,只管我是否真心想要】
【甘比亞日記】




arrow
arrow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