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自西非甘比亞結束近半年的志工任務返台後,曾經接受國合會志工小組的徵召,到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做過一次志工經驗的分享。

沒想到,兩年之後(2009/10/27),我竟然可以再次受到邀請,以國際志工的經驗為題,前往明志科技大學和該校師生分享那已塵封了八百多個日子,在45度C天空下,燒灼在內心深處的點滴回憶。

唉… 說到非洲… 其實即便是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同學、同事、朋友,以為我仍然在非洲流浪,每當他們見到我,驚訝地對著我提高音量問到「咦!你不是在非洲當志工嗎?什麼時候回台灣的?」,我的心裡總是一陣糾結,一種莫名又複雜的疏離感從心底升起,這到底是我給人的流浪漢印象太過深刻?還是人們總是只想記得他們覺得最奇異的關於別人的舉動?

就好像人們總覺得小鄭和莉莉,到現在仍然糾纏在超齡老少配的戀情之中,我被人家以為還身在非洲當個苦行志工,其實也就沒什麼奇特的。

不過,也無妨,我其實無需在意那些根本不在意我的人,我的來去或許是某些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但是真正關心我的朋友,他們終究是明白我的座標,並且把我放在他們心裡的。(對!關心我的就是你!就是正在看我的網誌的你啦!)



前身為明志工專的明志科技大學,是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所創辦的,在還有五專聯招的年代,明志工專可是私立五專中的第一志願,治學嚴謹、校風樸實,而且有著台塑集團的許多關係企業為後盾,學生畢業即就業,是許多來自藍領家庭學子的首選呢!

在開講前,我提早一個小時抵達位於台北縣泰山鄉的明志科技大學,一來路況不熟、怕遲到,二來可以把握難得的機會逛逛校園。

就在明志科大校園裡面閒逛的時候,越逛越覺得跟我的母校─我畢業之後,就以「交大無帥哥」聞名的交通大學(我並沒有暗示什麼)─有很多相似之處,兩校都以理工科系為主,而且學生以男生佔多數,校園地無三里平,很多大樓都蓋在山坡地上(不過交大沒有明志的校區來得陡)。

更有趣的是,我在很多大樓的入口處都發現貼著「本館禁止著拖鞋進入」的告示,這更讓我回想起交大校園的拖鞋幫,果然「準男校」都是一個樣。

當我找到這次演講的教室,發現門口的活動海報寫著「…捲起袖子做志工,還自費掏腰包飛到偏遠的國家做服務,資訊工程背景的他,從小的志工開始投入,現在完全投入於公益活動中…」,霎時讓我心虛得直冒冷汗,這… 應該不是我吧?!



我既不是英國王子、日本王妃、台灣酷酷嫂,也不是安潔莉娜裘莉、張艾嘉,更不是「大家的老朋友」孫越孫叔叔,我怎麼可能只做公益不要麵包咧?看來這是我的錯,我讓承辦人(或者不只是承辦人而已)大大地誤會我一介草民的身家背景,罪過…罪過…



》》》下篇:小河開講 – 明志科技大學校園講座(下)





↑以「勤勞樸實」為校訓的明志科技大學,我在廁所裡發現了捲筒衛生紙上節儉的痕跡,這與王永慶先生將用到只剩下薄薄一片的肥皂,再黏起來繼續使用的簡樸精神,完全一致。

明志科技大學:http://www.mcut.edu.tw/





參考閱讀:

【Join us ! 海外服務工作團】
【甘比亞日記】





arrow
arrow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