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S_再見英雄活動  

醫生帶著一身功夫(醫術)到病人家裡治病,這所謂「出診」的服務早在千百年前就有了。著名的醫療行腳,要算是德國醫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伯特‧史懷哲博士在非洲行醫的故事。而早年的台灣也有許多外籍傳教士,隨著教會到腳步,將基礎醫療深入窮鄉僻壤,造福許多民眾。 

但是,把整個眼科醫院裝上飛機,飛往世界各地從事眼疾治療與教學的點子,這還多虧了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ORBIS Flying Eye Hospital)的創辦人-美國貝勒醫學院眼科學系主席大衛‧培頓(Dr. David Paton)呢!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是全球唯一的眼科醫療飛機,自1982年起已造訪超過86個國家。第一代飛機是道格拉斯DC-8,製造號碼45280/4,註冊編號為N220RB。至80年代未,由於DC-8機身較短,而飛機醫院需要更大的空間運作,故此奧比斯藉私人捐助,於1992年購買一架DC-10客機,改裝成為新的眼科飛機醫院。1994年,新航機正式啟用,同時DC-8飛機醫院亦告退役。並放置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近郊的中國航空博物館靜態展示。 

目前第二代飛機是由道格拉斯DC-10客機改裝而成,該航機產於1970年,是全球第二架出產的DC-10,曾被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作試航,其後被萊克航空(Laker Airways)購入成為客機,再經數次轉手後,始被奧比斯以1,400萬美元購入,製造號碼是46501/2,註冊編號為 N220AU(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奧比斯 

201010月下旬最後一次飛抵台灣進行親善訪問與募款活動的,就是由DC-10客機改裝而成的第二代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DC-10預定於2011年除役,奧比斯基金會將以一架MD-10做為第三代飛機。 

而奧比斯基金會設立於台北的辦事處,為了歡迎DC-10的訪台,也悉心地安排捐款者登機參觀與其他相關的募款活動,我很幸運得到這次活動的「登機證」-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只登機不飛行」的特別旅程。 

ORBIS再見英雄活動_登機證  

登機參觀的當晚細雨濛濛,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DC-10就停泊在松山機場東側的維修機棚外面,通過機場安檢之後,搭著接駁車往飛機開去,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機尾燈照著的那顆藍色大眼睛,那正是奧比斯的天使任務-防盲與救盲-的具體意象。 

這架1970年出廠,今年已經40歲高齡的飛機,從她潔白的機身完全看不出蒼老,圓潤流線的身影,穩重沉靜地泊在機坪上,是松山機場難得一見的美麗風景。 

除駕駛室外,飛機醫院包括(由機首至機尾序)教室、影音室、雷射治療室、手術室、恢復室,以及機尾的通訊中心。手術室位處機艙的中央,是航機遇上惡劣天氣時最穩定的位置。 

位處機首的教室可容納48人,學生一般來自目的地的醫護人員。透過視訊設備,學員可以在教室觀察手術進行,或觀看錄影手術片段,教室亦會作義務教員授課和討論之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奧比斯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我們登機之後,首先就被引導至駕駛艙後方,原為客機頭等艙位置的教室聽取簡報。坐在這個位置,有種莫名的興奮,一來是我從來沒有坐過飛機的頭等艙(當然目前教室的座椅已經不是奢華的頭等艙高檔配備),二來這個位置也是世界各地眼科醫護人員學習與交流的知識殿堂,這讓我感到與有榮焉。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奧比斯的工作人員除了簡報這些年來他們在世界各地從事防盲與救盲的任務之外,也播放了一段常見的眼疾-白內障的手術影片,讓我們就像是世界各地登機學習眼疾治療、眼科手術的醫護人員一樣,透過機上的視訊系統觀摩志工醫師的手術技巧。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白內障是種眼睛晶狀體發生混濁的疾病,是首位致盲性眼病。古代治療白內障的手術方法是「金針撥障」,就是用針將晶體周圍的懸韌帶撥斷,造成晶體的脫位,遊離的晶體下沉到玻璃體腔內,原先被混濁的晶體阻擋的光線就可以進入眼內。金針撥障只能暫時的解決部分的問題,由於沒有了晶體屈光作用,患者相當於19D1900度)左右的遠視,晶體沉入玻璃體腔後,難免會發生炎症,最終導致視力的完全喪失。(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白內障手術 

好在我看到的是高科技清除白內障的先進技術,而不是拿著金針在眼睛上刺呀刺的土法煉鋼,奧比斯教室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下面是一種稱作「超聲乳化晶體摘除術(Phacoemulsification, Phaco)」的白內障手術,如果你想了解醫師是如何用高科技清除白內障的,不妨看一下。請注意,內容雖不血腥,但卻是真實手術的過程,自我感覺不良好的讀者,建議忽略這段影片

 

機艙裡的空間被充分地利用,教室後面接著是雷射治療室、手術室與恢復室。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我們在參觀飛機醫院的時候,是由奧比斯全職的醫療總監Hunter Cherwek先生、全職的醫師和護士接待我們。他們親切地解說並回答我們每一個好奇的問題,我們才了解到,奧比斯每次的任務差不多需要22位全職與志工的專業人士同行。醫療團隊包括了醫療總監、眼科醫生、麻醉醫生、護士、生物醫學工程師、飛機維修工程師、通訊技師等人,除了全職的工作人員以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醫生和護理人員,台灣也有志工醫生唷。而負責駕駛飛機的志願機師大都由聯邦快遞和聯合航空的現任和退休機師擔任。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 

當我問醫療總監Hunter Cherwek先生,有沒有哪個國家是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飛不進去的?本身就是一位專業的眼科醫生,而且還擁有空服員執照的Hunter Cherwek先生很驕傲地告訴我們,除了因為機場大小的限制與發生戰亂的國家之外,奧比斯還沒有被任何國家拒絕降落的紀錄。 

Hunter Cherwek先生回憶起這份全職工作的甘苦時,向我們說了一個非洲烏干達(Uganda)小女孩艾瑟(Esther)的故事。 

「才兩歲就成了孤兒的艾瑟,是個十分可愛,臉上常常掛著燦爛笑容的五歲小女孩。她因為眼球內直肌的缺陷,使得眼睛不能直視,也嚴重影響了她的發展,當奧比斯的醫生護士們協助艾瑟治癒了內斜視的問題之後,艾瑟的笑容更是燦爛了,拿著奧比斯醫護人員的iPhone手機,隨著音樂開心地在飛機醫院裡跳舞。」看起來就是充滿佛心,滿臉慈祥的Hunter Cherwek先生,漾著溫暖笑容回憶起這份工作所帶來的美好時光。 

艾瑟的故事與Hunter Cherwek先生的笑容,讓我相信奧比斯的天使任務,除了為貧困地區的眼疾患者帶來迎向未來的光明以外,也同時豐富了這群醫療天使們的慈善人生。 

這段影片,就是烏干達女孩-艾瑟的故事:

 

如果你也願意為罹患眼疾的孩子們帶來光明的希望,歡迎加入捐款支持的行列。 

 


※ 以上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照片,引用自奧比斯基金會網站

台灣奧比斯基金會

台灣奧比斯基金會部落格

更多奧比斯防盲救盲影音故事 @ YouTube

維基百科-奧比斯

維基百科-白內障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