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週內,湯瑪斯的身體發生一個變化,這祕密讓他難以啟齒,即使看了醫生也無法解決。這個祕密就是──只要身邊有任何人(包括他自己)說謊,他的乳頭就會奇癢無比。這個神奇的天賦讓湯瑪斯成為一個活動測謊器... 

在網路書店上看到《發癢的天賦Doubting Thomas》這本書的簡介,徹頭徹尾地勾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哇塞~~聽到謊話就會癢起來的乳頭?多麼有「梗」的一本書啊! 

我很少在網路購物的過程中,如此明快地把商品丟入購物車之後快速地結帳,這本書就是。

 

湯瑪斯無意間發現,他的乳頭只要聽見謊話就會無可抑止地發癢的症狀(或許中文書名用「天賦」來描述湯瑪斯乳頭的症狀也算恰當,因為湯瑪斯的確善用了他的乳頭完成了一些人生任務),一開始的焦慮和困擾,並不是乳頭癢癢的感覺,而是因為害怕他的這項令人害羞的本事會被人知道,或是別人知道之後卻嘲笑、不相信他。 

但是當他的同學知道並且相信湯瑪斯的測謊乳頭之後,隨之而來的困擾卻是-發癢的症狀看來永遠無法改善,因為這世界上的謊言實在太多,無論是善意、惡意、有心、無心的,凡是湯瑪斯聽得到的謊話,都能讓他的乳頭感覺「像有百萬隻穿著絨毛拖鞋的螞蟻在上面跳舞」的奇癢。 

可憐的湯瑪斯,就在他的人生似乎無可轉圜地往絕望的深淵墜下的時候,他班上那個從來不說謊的女同學荷莉,在網路上搜尋到與他有著類似測謊者體質的法國阿嬤,於是湯瑪斯決定用自己的測謊本事拯救自己,藉著測謊乳頭贏來的免費旅遊大獎,和爸媽與兩位同學從澳洲出發一同前往法國,去尋找法國阿嬤和阿嬤的解藥 

澳洲的青少年文學作家-莫里斯‧葛萊茲曼(Morris Gleitzman)筆下這個奇想的故事,並不會帶你走進J‧K‧羅琳那充滿魔法與奇幻的哈利波特世界,故事主人翁湯瑪斯所在的那個充滿謊言的世界,跟我們的世界基本上就是同一個,莫里斯用一個發癢的可笑乳頭,來諷刺這個發瘋的可笑世界。 

 

我知道「誠實為上策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其實我一點也不想說謊。只是在這個爾虞我詐、人吃人的世界,為了生存與免於災禍,我需要一些偽裝與保護色。 

我承認這是藉口,但是當我還無法確認「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是否根本就是個天大的謊言之前,又要怎麼相信我的相信,誠實我的誠實呢? 

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是否真有測謊乳頭,但是我百分之百相信這是個充滿謊言的世界。 

沒關係,你儘管說謊吧!因為我沒有聽到謊話就會發癢的乳頭 

但是我會知道你在說謊…  

我就是知道

 


 

真巧!能測謊的不只有湯瑪斯的乳頭! 

公共電視「國際換日線」單元,目前正播出《謊言終結者Lie to me》:退役警官卡爾萊曼是個「人類測謊機」,任何臉部表情和身體語言透露出的訊息都逃不過他的眼睛,一個聳肩、微揚的嘴角、飄移的眼光都暗示著說謊者的潛意識 

105日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公共電視13頻道,終結你的謊言! 


 

 發癢的天賦Doubting Thomas(遠流)

 

 公共電視《謊言終結者Lie to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