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之《乳Süt (Milk)》 

 看到故事主人翁約瑟夫的老媽帶著埋怨又無可奈何的口氣對約瑟夫說:「你每天起床之後,不是抬頭看天空、低頭看地面,就是蹲下去看看花、摸摸草」、「我們賣牛奶賺的錢,你都拿去買紙、筆、期刊,你要我怎麼撐起這個家?」,我突然心頭一驚,糟糕!又是一個靈魂無法自由飛翔的角色! 

土耳其導演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ğlu)執導的《卵、乳、蜜》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乳Süt (Milk)》,主角是個性悶悶的,不愛講話只愛寫詩的年輕人約瑟夫,跟著守寡的媽媽靠著賣牛奶、乳酪相依為命,這是部關於詩、詩人、詩意的電影,所以《乳》並不是牛奶,不是哺育器官,《乳》是詩、《乳》是詩人、《乳》是-詩意。 

進電影院之前,對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毫無所悉,不過好家在,我有先翻閱工作人員遞給我的電影本事,裡頭寫道「這不是一部故事性強烈的影片;極少的對話、緩慢推展的鏡頭與劇情,甚至乍看之下令人毫無頭緒的畫面安排等細節需要觀眾以沈靜的心,欣賞角色們的眼神與肢體語言 

這樣的提醒很貼心,我慶幸昨晚睡得不錯,同行的朋友也懂了,他說:「這樣可以放心地睡了

 

果不其然,導演在片中大量使用長鏡頭,就這麼擺著、放著,讓觀眾盯著、看著畫面中的時間緩慢地流動,這在一開場的第一幕,就開始考驗觀眾的耐心了。

《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之《乳Süt (Milk)》 

 在第一幕那個把婦人倒吊在樹上,下頭燒著樹枝,用煙燻得婦人狂嘔,最後從口中嘔出一條小蛇的畫面看來,我以為這會是一部要嘛奇幻、要嘛驚悚的電影,八竿子無法打出我內心深處的詩意。 

不過,也只有那麼一幕特別奇幻,其他的畫面像是約瑟夫走進陰冷藍色調的牛棚餵牛、約瑟夫突然癲癇發作而摔了車還口吐白沫、約瑟夫在湖邊到一條超大鯰魚,都結結實實非常有詩意。 

 

媒體對於這個詩人系列電影是這麼寫的:富文學素養的導演森米卡潘諾古,分別將片名取為《卵》、《乳》、《蜜》,代表了土耳其餐桌上最常出現的三種食物:Yumurta雞蛋、Sut牛奶、Bal蜂蜜,象徵片中詩人約瑟夫與生命中各個角色的關係。 

如果你想「看」一首詩,一首光影的詩,請你前一天晚上好好睡覺,進影院之前帶上一杯咖啡,除了土耳其的雞蛋、牛奶和蜂蜜之外,你還會發現-「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詩人」。

 

《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之《乳Süt (Milk)》  

 

 

  


除最終曲《蜜》獲柏林影展金熊獎殊榮,前二部曲《卵》與《乳》,也先後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和威尼斯影展競賽片,連續三部作品驚艷世界三大影展的森米卡潘諾古,因此躍升為新一代藝術電影大師! 

《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將於10月起在光點台北電影院,展開為期兩個星期的放映,接著10月底移往新竹、高雄、台中三地巡迴映演,帶領觀眾前往土耳其的藝術奇幻世界。

 

土國導演卡潘諾古 食物串成電影詩篇(中時電子報)

 獲柏林金熊獎最高榮譽 《蜜》10月來台巡演

 《乳Süt (Milk)》-開眼電影網

《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之《乳Süt (Milk)》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