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奇異(GE)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四日關閉位於維吉尼亞州溫切斯特市,奇異在美國境內最後一家生產白熾燈泡的工廠,正式為白熾燈泡燃燒自己、照亮世界近兩百年的任務吹起熄燈號。

白熾燈泡(明、滅) 

奇異關閉白熾燈泡工廠的主因在於,美國已於2007年通過一項節能政策,預計在2014年將禁止普通白熾燈泡的生產,取而代之的則是節能省電的省電燈泡及LED燈泡。 

印象中,「電燈泡」是美國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所發明的,但若認真地考據,在愛迪生之前,已經有許多位發明家為了這顆照亮世界的小火球做出非常多貢獻,愛迪生的最大發現是使用鎢代替碳作為燈絲,並且因為他的財力與堅持,才得以買下其他人的專利權或是透過訴訟保有其對白熾燈泡的專利(詳見維基百科-電燈泡)。

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與他的美國燈泡專利

 這顆造型亮眼的電火球,實在是劃時代的發明,雖然在高唱節能減碳的此刻看來,白熾燈泡(Incandescent Light Bulb)把消耗能量中的90%轉化成無用的熱能,只有低於10%的能量會成為光,實在是弱得可以;而且相較於省電燈泡(CFL,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s)與LEDLight-emitting diode)燈泡的低耗電,實在是浪費得可以,但不可否認的,白熾燈泡的光明為人類的進步(或是破壞)帶來了無與倫比的影響。 

如果沒有電燈泡,人類還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方式,怎麼可能出現三班制、七天二十四小時日夜趕工製造各類有用無用產品的工廠呢? 

如果沒有電燈泡,晚上不能出去串門子、上酒吧,夜裡沒有電視可以看,只能乖乖在家生小孩,根本就不會出現生育率降低、人口老化的問題呀! 

如果沒有電燈泡,看不見的東西就不要看、做不了的工作就不用做、該睡覺就睡覺、該嘿咻就嘿咻,沒有近視眼、不會過勞死、少了憂鬱症、多子多孫多福氣,這世界會不會比較美好? 

 

愛迪生被稱作是偉大的發明家,但我看來他根本就是個無可救藥的工作狂,他曾說「如果我找到一萬個行不通的方法,我並不是失敗,我也不會氣餒,因為每次錯誤的嘗試都讓我更向前一步了」(If I find 10,000 ways something won't work, I haven't failed. I am not discouraged, because every wrong attempt discarded is another step forward.)。 

愛迪生把電燈泡搞得更亮、更持久,八成是為了讓他自己能夠日以繼夜地發明創造,他說「天才是一分的天賦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我說「天才,別忘了來顆亮光光的電燈泡,還有一顆鮮紅的肝」!

 


 

 

維基百科-電燈泡 

 維基百科-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LED時代來臨 奇異停產白熾燈泡(公視新聞網)

2010-09-20_LED時代來臨 奇異停產白熾燈泡_公視新聞網  

 換對燈 就省電(聯合新聞網)

 2010-09-20_換對燈 就省電_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