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深受憂鬱症困擾的朋友,在他陷入無邊的低潮之際,曾經這麼跟我描述他憂鬱的感覺: 

「就像一個又黑又深的黑洞,不斷地把我往晦暗的中心拉去,我很清楚我該抵抗那股力量,但我就是束手無策、莫可奈何 

我試著去理解那樣的感覺-用我的生命經驗或是從各種媒體學來的知識,但似乎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地「感同身受」包圍著朋友的那股黑暗勢力。 

朋友用「黑洞」來描述憂鬱症的感覺,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則把他的憂鬱症叫做「黑狗」(Black Dog)。

你的心是否也住著一隻黑狗?I Had A Black Dog_0.jpg  

《你的心是否也住著一隻黑狗? I Had A Black Dog》和《擁抱黑狗 Living with a Black Dog》這兩本書,乍看之下是給孩子看的繪本,每頁都是全彩的圖畫,每段文字都很簡短,可是在翻閱之後,我才明白這是一本孩子們看不懂,多數大人也不太了解的,關於「憂鬱症」的圖文書。 

「黑狗」這樣的形容,配上作者的圖畫,的確可以讓人比較了解被憂鬱纏繞的感覺-被一條極度忠誠,一輩子不離不棄的黑色大狗跟著。 

你的心是否也住著一隻黑狗?I Had A Black Dog_1.jpg  

「憂鬱症不會讓你發高燒、打噴嚏、拉肚子,卻會嚴重傷害你的心靈,讓你忘了該怎麼笑。所以終其一生備受憂鬱症困擾的邱吉爾,便以黑狗來比喻當憂鬱症發作時,身心宛如身處煉獄般,情緒找不到發洩的出口,只能默默承受黑狗的欺凌。」本書中文版的簡介如此描述多數人不太理解的憂鬱症。

你的心是否也住著一隻黑狗?I Had A Black Dog_2.jpg  

在我們的理解之中,海海人生是由一波波的高潮和低潮交織而成的,「愛拼才會贏」的歌詞也是這麼唱到:

一時失志不免怨嘆 一時落魄不免膽寒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 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時起有時落

好運歹運總嘛要照起工來行

三分天註定 七分靠打拼 愛拼才會贏

退潮之後,一定緊接著就是漲潮,好壞照輪,既不會有「天天過年拿紅包」的好運不斷,也沒人註定會「衰尾一世人」。寒徹骨是為了撲鼻的花香,踩到狗屎是為了下一期的樂透頭彩。我們總是被教導要轉念,往陽光正向的那一邊看去,雨後終究會天晴。可是事實真的如此嗎? 

當我身邊出現了越來越多被黑狗尾隨的朋友之後,我才知道,面對憂鬱症的患者,要他們「轉念」、「別鑽牛角尖」、「正向思考」、「打起精神」這些都是屁話!這些道理他們都懂,他們也知道應該要這樣,但是他們就是生病了,就是辦不到呀!

擁抱黑狗 Living with a Black Dog_1  

擁抱黑狗 Living with a Black Dog_2  

擁抱黑狗 Living with a Black Dog_3  

我不是憂鬱症的專家,在我的理解,人是各種元素組成的,人的所有行為與思想都是極度複雜的化學變化產生的,憂鬱症就是因為化學反應沒照著方程式來,造成該出現的不出現,不該來的卻來了的一種狀態,跟心臟病、腸胃炎、流行性感冒所有的疾病一樣,就是生病了,並不是患者本人想不開、轉不過、放不下這些五四三的勵志電影的開場白。 

所以,當我們自己或是身邊的至親好友,要是真的想不開、轉不過、放不下的時候,也不要勉強自己正向思考、打起精神了,趕快尋求專業的協助,把問題說出來,就像拉肚子要吃止瀉藥一樣,即時處理,才能得到正確且有效的治療。

擁抱黑狗 Living with a Black Dog_4  

這兩本書透過淺顯的文字和易懂的圖畫,可以讓我們快速理解憂鬱症患者的感受,也能掌握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應該注意的事項。如果你身邊也有被黑狗尾隨的朋友,不妨找這本書來看看,多一分理解,就多一分體諒,也就有機會多付出一些關懷。


以上內頁圖檔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books.com.tw 

你的心是否也住著一隻黑狗?牠名叫憂鬱 I Had A Black Dog: His Name was Depression(橡樹林)

 擁抱黑狗:如何照顧憂鬱症患者,同時不忘呵護自己 Living with a Black Dog(橡樹林)

 Official Blog: I Had a Black Dog 作者Matthew Johnstone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