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一則新聞,讓我又再次看到亮燦燦的白日夢美夢成真的故事: 

「全球知名的藝術團體太陽劇團,最近將新增一位台灣籍成員他是27歲的陳星合,十年前立志要加入太陽劇團,苦練十年,終於一圓自己的夢想,他靠著自己苦練許久的水晶球,變幻出各式各樣的絕活,也讓他拿到了太陽劇團合約,十一月就要到美國拉斯維加斯,成為太陽劇團的一員。」(資料來源:視新聞

2010-08-30_陳星合_TVBS   

「陳星合一路走來辛酸,10歲懵懂之際,他失去父親的呵護,成了單親子女,因母親罹病無法工作,他只好進入公費的國光劇校,不時利用課餘演出,賺點零用錢,寄給母親家用。 

  他的扮相不俊俏,分門、選角之下被分配學丑角,他認分修習7年,一身運動傷害,卻也奠下深厚根基;那時,他認定自己「要成為豫劇演員」。 

  陳星合人生的轉捩點出現在高二那年,學校老師播放太陽馬戲團的DVD,他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炫麗的舞台,心眼從此放大,太陽馬戲團變成他人生第一目標!」(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CIRQUE DU SOLEIL 太陽劇團   

說來既慚愧又好笑,陳星合在高二那年看了學校老師播放的太陽劇團DVD(免費),從此立下偉大的志願加入太陽劇團(無價);而我在2002年,拿了從報紙上中華航空有獎徵答贏來的「全球任一航點來回經濟艙機票」(免費),去了趟美西自助旅行(有些貴),在賭城拉斯維加斯湊熱鬧地看了一場名為「Mystère」的法式馬戲團秀(戲票美金88元還真貴),卻直到2008年太陽劇團來台演出,我才恍然大悟當初那場花了我永難忘懷八十八美金的精采絕倫的法式馬戲表演,竟然就是名聞遐邇之太陽劇團的巨作(有眼不識泰山無價)。 

我想我會這麼「瞎」地有眼不識太陽劇團,一來是當時年幼無知、見識淺薄,背著背包來到五光十色的賭城,總覺得該看個什麼秀才好,所以才掂掂荷包,忍痛買票看了Mystère和一場附贈吃到飽午餐的歌舞秀;二來是太陽劇團的團名CIRQUE DU SOLEIL(太陽馬戲團)是法文,我的英文都不好了,怎麼會認識法文呢! 

撇開我歪打正著看到了舉世聞名的太陽劇團這件事,那場秀除了價格讓我印象深刻之外,內容精采真的不在話下。賭城什麼都很大,是個用錢砸出來的世界,賭城什麼都很夢幻,那樣的光影景致,似乎不屬於地球,而我的賭城遊歷之中,最夢幻的就屬太陽劇團的綺麗舞台和身懷絕技的神奇演員了。 

Mystere by CIRQUE DU SOLEIL 

Mystere by CIRQUE DU SOLEIL 

Mystere by CIRQUE DU SOLEIL 


發掘你的太陽魔力-像太陽馬戲團一樣熱情有創意(天下文化)  

上個月我在台東探親訪友,表嫂似乎是看出了最近的我徬徨無措,處於一個缺乏能量的省電模式,於是借了我一本「發掘你的太陽魔力-像太陽馬戲團一樣熱情有創意」(天下文化),看看能不能點燃我對未來的熱情。 

如果你對太陽劇團這個可以在地球表面巡迴演出的全球化企業感到好奇(不過我想太陽劇團應該不會排斥到其他星球演出的計畫),如果你想知道劇團裡三頭六臂的演員們之所以能持續不斷地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原因,你的確可以透過本書類似小說的情節,稍稍窺得太陽劇團如太陽般燃燒夢想的祕密。 

以下是節錄自本書當中,很有 fu 的一些段落:

『我正在追尋某個東西,雖然不確定是什麼,只知道它一定很特別』 

『生命短暫,不能浪費在沒有熱情的事物上』 

『相信走錯門的重要性,也就是偶然的機遇』 

『很少人能感覺他們的工作是自己畢生追求的志業,更少人可以發現自己已經失去這種感覺』 

『真正的創造力來自於眾人的合作,當然,甚至來自於衝突與對立』 

『某些最好的靈感,是在最刻苦的狀況下產生的』 

『冒險固然很重要,你還必須確定自己承擔的是正確的風險,可以讓你實現願景的風險』

『一旦你為自己的夢想發聲,接下來的發展將出乎你意料之外』 

『很多在其他狀況下無法產生的瘋狂點子,都是在“工作期限”的逼迫下蹦出來的』

『過多的限制,將使你不再思考可以做什麼,而開始思考不可以做什麼』

『我想我真的無法在官僚作風太嚴重的組織裡工作』

『用觀眾的眼光看自己的作品』

『從觀眾席看表演,可以讓他們(演員)知道這一切有多麼美麗』

『如果你不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又如何為自己的努力感到振奮?』

『原來我們對未知的恐懼這麼深,即使在未知中包含了成功的可能性也一樣。我們堅持不離開安逸自在的領域,因而逐漸習慣了生活中的失望,只求一切熟悉與安全。』 

『恐懼阻礙了我們前進,讓我們在目標之前裹足。只有甘冒風險的人,才能造就非凡。』

『有人問米開朗基羅如何創作出他最偉大的雕像「大衛」,他說:「大衛就在石頭裡,我只需要把不是大衛的部份去掉就可以了。」

『我們想創造的東西,有時候其實已經存在了。我不禁想到自己希望把生活塑造成什麼樣子。也許事情真的很簡單,我只要把不是我的部份去掉就好了。』

『如果你真的希望抵達某個目的地,得先不怕摔跤』

『生活永遠不能困住你,你可以隨心所欲創造美好的事物』

『遠離家鄉的溫暖舒適,反而經常是創意人員最為創意靈動的時候』

『動畫家希爾施費德Al Hirschfeld說:「每個人都有創造力,每個人都有天份,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紀律」』

『我的遺憾從來不是來自於失敗,而是因為太害怕、太安逸而放棄的東西』

『要將尋常世界轉變為奇妙的冒險旅程,需要的不過是一點點想像力』

『你如果要騰空飛翔,首先得把自己推下懸崖』

你覺得這是一本心靈勵志的書籍嗎?呃好吧!它的確是。

不過這本書是以一個對生活感到貧乏,不知道前進的動力與生活的熱情何在的運動經紀人作為主角,由他帶領讀者打開太陽劇團後台的那扇門,認識並感受這劇團中許多成員對於生活、工作的熱情態度,進而發掘那可以反射到自身的有如太陽般的魔力。 

陳星合堅持十年得到了太陽劇團的合約,絕非偶然,因為他無懼未知,相信熱情。但是其實也沒那麼困難,陳星合可能天生就註定是太陽劇團的一份子,他只是純粹地、紀律地把他身上不屬於太陽劇團的那些部分去掉罷了! 

陳星合,你好樣的!希望我有機會在觀眾席上,為你喝采!


↓2010-08-30/為考太陽劇團「跳樓」 宅男美夢成真/TVBS

2010-08-30_〈獨家〉為考太陽劇團「跳樓」 宅男美夢成真_TVBS 

↓2010-09-05/奮鬥10年 台灣舞者陳星合加入太陽劇團圓夢/中央廣播電台

2010-09-05_奮鬥10年 台灣舞者陳星合加入太陽劇團圓夢_中央廣播電台.JPG    

↓2010-09-05/台灣舞者陳星合 太陽劇團閃耀/台視新聞

2010-09-05_台灣舞者陳星合 太陽劇團閃耀_台視新聞.jpg  


發掘你的太陽魔力-像太陽馬戲團一樣熱情有創意(天下文化) 

 CIRQUE DU SOLEIL 太陽劇團 

 太陽劇團「魔幻森林VAREKAI」亞洲首演 – 2011年‧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